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傳喜法師:佔便宜是吃大虧

佔便宜是吃大虧
反過來說,人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就會貪別人便宜。 像我小時候,也貪便宜哦。 我去買東西,給了他兩元錢,這個營業員大概在開小差,他以為是五塊的,東西給我了,然後又多找給我四塊幾毛錢。 哇,我高興壞了,小孩這個心也會喜歡佔便宜哦。 我就把這個錢也揣到兜里,東西拿回去,等於白吃還多給我錢啊。
但是後來慢慢我長大了之後,雖然錢早就花掉了,但是心裡的陰影一直都在。 不能為了錢違背自己的良心。 良心是無價的。 所以虧什麼都行,不能虧心。 古人說,白天不做虧心事,晚上不怕鬼敲門,就是這樣啊。 所以說你佔個小便宜,請問佔便宜是不是吃虧?佔便宜是吃大虧啊。
吃虧是佔大便宜啊,所以我們中國人說“捨得”,“舍”明明是拿出去嘛,為什麼是得到呢?這就是辯證法——舍,才能得。 是不是我捨出去一塊錢,然後就得了十塊錢?並不是這個道理。 能捨的人心眼大,一個心眼大的人,是有福的。 所以我們老祖先說量大福大。 量是心量大,心量大福報就大。 福從哪兒來的?福是隨著心量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