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培養自己的柔軟心


所謂的「柔軟心」,是指把自我減低、減少、減輕,不在人際間架設心防,也不為自己設想,心胸全然敞開。 所以,凡是自我主見很深、自我中心很強的人,是不可能有柔軟心的,而佛法所說的「無心」,事實上就是最徹底的柔軟心。
「無心」的「心」,是指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當我們放下這顆自我心時,才能真正變得柔軟,否則別人多說你兩句,立刻就會武裝起來,變得有棱有角,不但無法心平氣和的溝通,還很容易受傷。
因此柔軟心和佛法所說的「空」息息相關,唯有體會到自我和一切的事物,其本質都是「空」時,心胸才能真的敞開。
培養自己的柔軟心,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因為如果能夠消融自我,遇事時,雖然你還是你,但是不會那麼容易被別人的言行舉止刺傷。 而且你不傷害別人,別人也不會故意傷害你,所以柔軟心可以說是對自己與他人的一種保護。
就如《老子》所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水是天下最柔軟的東西,卻可以滴水穿石。 水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但只要有空隙它就處處都去;而且它的型態不斷變化,遇到冷的變成冰,遇到熱的變成氣,遇到什麼就變成什麼。 雖然一直在改變,但是無論怎麼變,它的本質卻始終不變,這是因為它始終掌握住自己的原則。
一個真正柔軟的人,就像菩薩一樣,他只有一個方向,就是幫助所有眾生得到利益;只要眾生能得到利益,無論要他變成什麼都可以。
為了讓眾生得利益,自己必須變得非常柔軟,也就是說會隨著眾生的因緣而改變自己,但萬變不離其宗──即使千變萬變也不會改變原有的方向與目標,這才是真正的柔軟。
如果一直變化,變到忘卻既定的方向,或是喪失原則,那不是真正的柔軟,而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而且所謂的「眾生有益」,是真的有益,不是存了好心,結果卻做了壞事,其間的標準便要以「智慧」來衡量。
此外,「柔軟」不是「柔弱」。 柔弱的人非常脆弱,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欺負而受傷害,而且一旦跌倒了就再也不想站起來。 但是有柔軟心的人,不會受人欺負,因為這種人就像水一樣,很有彈性,懂得順應情況變化,或繞圈、或轉彎;即使別人踢他一腳,他倒下來以後,又可以馬上站起來,就像不倒翁一樣,這就是所謂的「柔能克剛」。
堅強和柔軟本質上也是相通的,堅強的人韌性非常高,不容易被挫折打倒。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身體很瘦弱,運氣很不好,智慧也不夠高,但是我永遠都循著同一個方向努力。 在某些情況下,我可以停下來暫時不走,或是轉個彎,不一定要直走,但我一定會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所以一路走來,走到今天,無論走的是大路還是小路,總算走出一條路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