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星雲大師:佛教的四點真理


所謂“佛道”,就是佛教的真理。 什麼是佛教的真理? 有四點:
一、自由業力是佛道:佛教和一般宗教不同的地方,就是佛教不講由一個神明來控制自我,不主張另有天神賞賜我們善惡,賞賜我們好與不好。 佛教主要是講人的行為,主張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就是“自由業力”。 每一個人做了好事的因,自然會生出好的業果,所以業力是非常自由的,它沒有什麼特殊,沒有什麼權威,所謂自作自受,就是佛道。
二、緣起中道是佛道:佛教講究世間的一切都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彼此相互關係,因緣和合而生起的。 所以不只說生不只說滅,不僅僅說有說無,它完全是一個中道。 體解緣起中道的本性,就是佛道。
三、民-主平等是佛道:現在我們講求民-主,佛教的教理最民-主,人和佛沒有大小的分別,佛是一個覺悟的人,人是還沒有覺悟的佛。 人和佛在本性上都是平等的,所謂生佛平等、男女平等、智愚平等,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這種民-主平等的思想就是佛道。
四、無我超越是佛道:每一個人都執著自我,因為執著自我,就有你,就有他,就有世界,就有人我對待,就有是非得失。 假如無我,超脫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著相,超越了一切而無相,那麼世界大同,人我一如,就是真正的佛道了。
所以說,什麼是佛教的真理? 就是:
一、自由業力是佛道。
二、緣起中道是佛道。
三、民-主平等是佛道。
四、無我超越是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