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聖嚴法師:理直氣“和

有近來發生許多的社會事件,都是由於當事人的情緒失控,而鑄成了大錯,令人感到相當惋惜。 其實每個人都會'生氣',但表現方式不同,有些人生氣時悶悶不樂,有些人變得脾氣暴躁,也有人選擇訴之以暴力,結果是自害害人,也造成了社會的不安。
'生氣'真的很不好。 從身體來看,因為不如意而生氣,血液會很快的往腦部衝,危害健康,由於情緒失控,於是非理性的言語、粗暴的肢體動作就會出現,結果傷了人,更傷了自己。 因此'氣'還是少生為妙。
古人說:'和氣生財',這裡的'財',除了物質上的財產,尚有精神上的財產。 很多人因為常常生氣、情緒失控,不僅賠上身體的健康,精神的損失更多。 所以要隨時保持'理直氣和'的習慣,不要相信俗話說的'理直氣壯',否則就會有生不完的氣了。
只要是人,都難免會生氣,以我個人為例,當我遇到弟子做錯事,或見到他人犯了很嚴重的錯誤時,也會有生氣的感覺出現,但我不會生氣到讓自己痛苦,更不會讓對方感受到我的情緒失控。 想要情緒拿捏得恰到好處,這便需要用智慧來化解,用修養來消融。
一旦生氣而控制不住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的建議是,如果在生氣前已經感覺有預兆時,佛教徒的做法是口中多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來尋求心情的平靜;若是非佛教徒或一般人,可以調節自己的呼吸來緩和情緒。 如果是突然控制不住而生了氣、動了怒,最好能馬上想到和自己有衝突的對方,一定也有他的原因,轉而以慈悲心看待他,向他說對不起,不論對方是妻子、丈夫、孩子、朋友、工作夥伴等,都應該如此。
曾經有一個例子,有位媽媽心情不好,又聽到自己的孩子不停地叫'媽媽',使得她心情更煩,就打了孩子一巴掌,當孩子難過得正要哭的時候,媽媽突然覺得自己不對,馬上向孩子說:'對不起! 剛剛媽媽情緒失控,不是故意的。 '這個孩子也很有趣地回答說:'那以後可以打輕一點嘛! '可見得自覺性的自製,能夠適時化解衝突和對立。 試想,如果這位媽媽沒有向小孩道歉的話,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會造成多大的創傷,可能一輩子都不容易平撫。
面對生氣,要學會'反觀自照',也就是照一照自己的心念,問一問自己為什麼要生氣? 一旦常常照這面反省的鏡子,就會發現,根本是可以不用生氣的。 很多人把小事當大事,其實,天下根本沒有事--沒有大事,沒有小事,更沒有需要生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