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勤勞健康最好

身體雖然重要,心理健康尤其重要,所以健康應該是指身心正常,少病少惱,活得積極而又愉快自得。
在今天台灣的佛教界,有好幾位大德都是身體很不好的,像印順長老,今(2004)年已屆百歲高齡,但他從年輕到老,健康狀況總是不好,他的學識之深廣、著作之等身,在佛教史上堪稱罕見。 他看了那麼多書、寫了那麼多的著作,那麼有學問,應該是最忙的人,而他卻老是在害病。
又如印順長老的弟子證嚴法師,她也常常身體不適,她的徒弟們很為她擔心,她卻平安的活了下來,每天不停地在忙。 因為她充滿悲願,願心無窮,所以健康狀況並不會構成問題。
我的徒弟也經常擔心我的健康,他們說:'師父一天到晚早起晚睡,吃得少、工作多、談話也多,如果師父一旦圓寂,我們法鼓山誰來承擔? 誰又能把法鼓山建起來? '徒弟們的這份孝心,我很感謝。
我的身體狀況很差,這是事實,但是諸位不要擔心,我自己知道身體為什麼差,我也會找時間休息,我相信我的心理狀態是健康的,偶而生了病也沒關係。 其實諸位也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不是師父,要等修到師父的程度,再來勤勞奉獻,這是錯誤的想法。 就是因為還沒有修好,所以更要勤勞,勤勞以後就會健康,因為不勤勞才會害病。 因此我勸諸位,每當害病之時,要告訴自己:'因為你這傢伙偷懶,才有時間害病! '諸位只要發起勤勞的精進心,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一切善神,都會為你加持,使得你的心力幫助你的體力。
這並不是叫大家不准生病,生病是正常的事,但是生病以後,心裡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沒辦法了,什麼事都不能做。 要保持心理健康,相信自己還可以做一點事。 如果真的病倒,真的什麼事情都不能做,至少還能做一件事--念佛。 嘴巴念不動時還可用心念,只要心裡在念佛,也算是勤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