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如何說服另一半分攤家務


問:大部分的婦女都是家庭與事業兩頭燒,一樣是上班,但要請先生分擔家務、照顧孩子並不容易,傳統認為,這是女人的責任。要怎樣才能說服另一半分攤家務呢?
聖嚴法師答:在工商業社會,或是開發比較早的國家,夫妻分擔家務可能已經不是問題。 但在我留學的日本,是大男人社會,重男輕女,日本男人回到家,什麼家事都不做。 不過,在我日本博士班的同學中,有對年輕夫妻家務分攤著做,且做得很好。 一人買菜、一人煮飯;一人洗碗筷、一人照顧客人。 共同打理家務事,彼此分工,不分內外。
三十年前,我暫時住在美國朋友家中,他們的家庭成員只有夫妻倆和一個孩子,家務也合作得很好,洗碗、打掃,各有分工。 我覺得他們的分工合作很好,尤其是雙薪家庭,太太一樣外出工作,回到家,先生也該分擔家事。
我認識一位基金會的主管,他除公事之外,每天忙著家裡的事:小孩上學要他送,衣服要他洗,家裡環境要他打掃。 他說:「我太太整天只想看看書報、聽聽音樂、散散步。」我說:「你工作這麼忙,何不請位傭人來幫忙?」他回答:「找個傭人,還得要有人來教傭人,我太太不會做這種事。」我稱讚他:「你的福報真的很大。」夫妻應該先商量,哪些工作各自負責;如果對方都不願做,那自己只好轉個心念:自認家裡有一位「菩薩」,是來「鍛煉」自己的;能者多勞,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就多付出一些吧!
我認識一對醫師夫婦,兩人移民至美國行醫,太太當醫師外,還繼續深造,她的收入是先生的兩倍。 她的工作很忙,家中還有兩個小孩要照顧。 但先生回家後,只想看電視、報紙,家事全都不管。 她和先生說:「為什麼不能幫忙做家事呢?」先生說:「我只會看病,其他的事我都不會。」為了先生不做家事,她曾經幾次向我說她想要離婚。 我說離婚對小孩不好,要她好好考慮,她接受了。 現在孩子都大了,家庭和樂是她的忍耐犧牲換來的。
在先進國家裡,男女平等已是社會的共識,大部分男人會分攤家務。 每到星期假日,男人在家割草,整理庭院,修理家具、玩具,這是西方社會的文化傳統,東方社會也應學學,注入這股好風氣。
能者多勞,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就多付出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