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是什麼讓趙少昂如此謙遜

金羊網-新快報
趙少昂作品。 趙少昂作品。  圖片資料
盧延光(廣州市美協前主席廣州藝博院前院長)
趙少昂(1905~1998)字叔儀,原籍廣東番禺。 少喪父,家貧,以做工謀生。 業餘自學繪畫。 趙少昂擅花鳥、走獸,繼承嶺南畫派的傳統,主張革新中國畫。
在海外,趙少昂有宗師之地位,弟子遍布世界各地,人數可能過千。 他是以舊式傳統授課帶徒,一點一滴地把學生逐個帶出來。
趙少昂特別喜歡畫蟬,並寫蟬入詩。 他的畫室名曰“蟬焉室”,早年有畫冊《蟬焉集》出版。 85歲高齡時,他作《竹蟬圖》,自題詩云:“竹同君子節,蟬與我心清。居高聲自遠,露重見堅貞”。 這正是他高潔清正、不慕名利的感情抒發。
1997年,我隨在任的廣州市政協主席鄔夢兆到香港,在麗晶酒店第一次與趙少昂見面。 那時,趙先生90歲剛過,已坐輪椅。 席間,鄔夢兆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老人家傳達為他建個人藝術館的信息。 趙少昂用不大方便的手抱拳,不停地打躬作揖,不斷地說著“感謝大家的愛護與尊重”。 “我何德何能受此尊榮?”在眾多晚輩面前,老人家的虛若懷谷讓人感念不已。
一個90歲的老人沒有任性與自傲,更沒有倚老賣老,而是惶恐地作揖連連。 此種謙卑與美德,也只有他們那一代學富五車、成就斐然的人才有。 可惜,這種風格現已成了絕響。
自比寒蟬的趙少昂,生活極其簡單,每天從他那並不豪華也並不闊大的居室走出,在附近的茶樓吃幾樣點心,喝一杯清茶。 然後,又回到居室畫畫、看書、授徒,數十年如一日。
我因籌備他在廣州藝博院的專館,多次到過他那簡樸的居室。 客廳不大但雅緻,有著濃郁的文人風氣;牆上掛著徐悲鴻送給他的畫像,架台上擺著觀音、佛像。 老人家請我去過一次他常去的茶樓,掌櫃、跑堂都很尊敬他,熱情地招呼,熱情地點菜。 他吃得簡單,也吃得慢,酒是少喝的。 飲清露而自鳴高。 他的生活是清水般的潔淨。 他惜福。
世間往往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趙少昂早年喪父,孤兒寡母的日子過得淒涼,人世的辛酸早就降臨於其頭上。 生活起點低就從低處夢想,不敢奢望,這也是造成他自比寒蟬的原因。 至於人生要達到什麼程度,趙少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什麼是生活的簡單、簡樸、簡潔,我從趙少昂身上得到了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