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滄海龍吟賞古瓷(圖)

 新浪博客 
圖片資料 圖片資料
作者:潘才岳
我是南方人,自幼懷古好集,以詩文自娛,以箏曲助雅,以收藏為樂。 空閒時最喜歡聽女琴家樂瑛的曲子《滄海龍吟》,更喜歡聽著它欣賞古瓷。 樂曲描繪的夜雨江濤,雲霧迷漫,波浪洶湧的景色,讓我魂牽夢縈。 我總幻想自己化為蒼龍出雲入海,飄忽動盪降落於黃河,夢能實現嗎?
一次有幸赴京參賽,心中對孕育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母親河肅然起敬,盼望著此行能從奔騰的河水中領略到不屈的中華氣概,但經過黃河之時,窗外夜色迷濛,車廂漆黑一片,完全隔絕掉它的真面目,我難得途經此處,卻因夜幕無緣目睹……
淒然之餘,目瞪車窗以外,企圖從黑暗中尋得一點星光,誓要痛睹黃河為快,然而,上天並沒有眷戀我這可憐的北上之人,望眼欲穿的遊子伴隨著疾馳的火車就這樣匆匆地掠過了黃河,我什麼也沒看到! 隱約間卻彷彿聽到滔滔江水的浩蕩之聲,聲音宛如遠方長吼的獅子,經久不絕。
遺 憾之際,閉目冥思,眼前浮現的竟然是王之渙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景象,繼而想到唐朝詩人常建於《塞下曲四首》中描寫的“黃河直北千馀裡,冤氣蒼 茫成黑雲。”,當時詩人官場不得意,後來唯有寄情於山水,而我此刻亦經過黃河,不覺隨口胡謅:“自古逢景盡歡顏,我言奇觀悲寂寞。”
嗚呼! 真是“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我唯獨“滄海神遊,多情莫笑我,早日賞瓷”。
火車換軌時產生的聲音把我從冥想中換回,眼前留下的只有破碎交疊的幻影! 飄然懷想,俯首自問:“世上萬事齊備,我又能見得多少?”釋懷之餘,不禁憶起了我的岳寶軒中所收藏的一個古代“青花亭台樓閣山水紋外銷大瓷盤”! 這個大瓷盤悠久的歷史應如黃河般源遠流長吧,這個大瓷盤獨具匠心的繪景應具黃河地帶的氣魄吧——
我鍾愛的大瓷盤徑長46厘米,寬為37厘米。 大盤的造型十分獨特,平沿,腹部收腰,整體呈八角形。 盤心繪有山水亭台樓閣紋,盤沿口以錦地紋修邊,釉面光澤,柔而潤,極具典型的清代乾隆年間外銷瓷器風格。 若揮手彈之,清脆悅耳,餘音裊裊,足見此瓷之久遠矣! 論及畫工,筆觸精細纖柔、清秀典雅、緻密流暢,正如周杰倫《青花瓷》中唱的“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雖歷經百年滄桑,卻依舊紋飾清麗,色澤鮮亮,可見古人技法精絕。 盤中山水遠近有層次,若隱若現,樓閣崇麗,雕樑畫棟,山水亭閣間,河盪一輕舟,舟上一漁夫,跋山涉水,輕舟短槳,波浪洄轉,似聞水聲濺濺,又聽船夫唱和,頗具宋人寫意。 若捧之賞玩,如晤古人。 遙想歲月煙雲深處,古人沿河蕩舟捕魚,便覺瓷不盈尺,人間情懷,得失興衰,盡在其間。
此青花大盤乃餘之至愛,將其藏於錦匣,每於閒時,定取之賞玩,配上一曲《滄海龍吟》,頓覺時空交錯,一人游離黃河之邊,泛舟作業,魚跳人歡,心中趣味盎然,忘懷世間憂愁。
念古瓷風韻依舊,想黃河浪濤不斷! 李白詩曰:“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想世事如此,不勝唏噓。 風華濁世,遺憾時有之,失落時有之,不平時有之,得到時應珍惜,我輩身處其境,有何不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