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什麼是無常無我?


“無常”與“無我”觀點的提出是以緣起論和五蘊論為基礎的。 “無常”與“無我”指出一切事物都不會永恆存在,都會經歷一個從產生到滅亡的過程。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無常”一詞出自《雜阿含經》。 意思是說,一切事物都不會一成不變,都會經歷從生到滅的過程。 具體點說,就是每一個事物都會經歷成、住、壞、空四個階段。
“成”,是指事物的生成;“住”,是指事物會在一定時間里處於一種相對來說比較穩定的、無大變化的狀態;“壞”,是指在住期之後,會發生很大的變異,並且時時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之中;“空”,是指事物已經毀滅,形體不存。
聯繫到人生現像上就是生、老、病、死。 “無我”是指一切事物不僅形體不會永存,而且精神也會隨之消滅,即不存在一個常恒的精神主體。
佛教“無常”與“無我”觀點的提出是以緣起論和五蘊論為思想基礎的。 世界只不過是五種元素按照一定的規律,在一定的條件下聚合而成,那麼各種事物當然也就會隨著條件的變化而發生變化了。 既然如此,一切事物自然不會永恆長存,不僅形體是這樣,精神也是這樣。
無常、無我的意義
“無常”與“無我”作為一種對世界的認知理論是與四聖諦的人生觀點緊密相連的。 既然世間的一切是無永恆主體的,那麼它就不值得人們去追求。
然而,世俗之人由於無知,錯把“無常”與“無我”的東西當成有常有我的東西來追​​求,這就必然陷入痛苦。 所以要消除痛苦,就要消除人們的無知,認識到“無常”與“無我”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