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只要改變觀念,前程就會跟著轉變


我們的身體經常在不斷地變化,其實我們的念頭也一樣,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川流不息、變遷不已。 所以,佛教的基本觀想方法“四念處”中的“觀心無常”,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心念在剎那之間生滅不已,是虛幻的。
一般人的心是煩惱心、妄想心,心念經常在浮光掠影、捕風捉影的情形下變動不已,所以並不真實,只是暫時而非永恆的存在。我在美國遇到的一些西方人,常常會改變主意,如果問他:“昨天不是答應了,今天為什麼反悔了呢?”他就會回答:“ I change my mind . ”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我改變 ​​主意了。”其實“ mind ”在英文裡就是“心”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說成:“我改變 ​​了我的心。”這就是無常的心,因為它是可以改變的:昨天想的跟今天不一樣、剛才想的和現在不一樣。 自己的觀念可以互相衝突、違背,向著不同的兩個方向走,這就證明我們的心是無常的。
不只西方人如此,所有眾生的心念都隨時在改變。 佛經告訴我們,眾生的煩惱心變化不定,一個念頭有“生、住、異、滅”四種型態,前念與後念也會互相交替、念念相續,不斷地生滅、變化。 今天你看到一朵玫瑰花,覺得很歡喜,想要聞聞它、親近它,明天卻因為玫瑰的刺扎痛了你的手,讓你的心念改變,覺得這朵花真討厭,就不想碰它了。 對人也是一樣,今天覺得厭惡至極的人,經過一段時日,因為和他愈來愈接近,對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知道他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人,就會愈來愈喜歡他,這就是所謂的“日久見人心”。 由此可知,我們的看法和觀念都會改變,這就是無常的心。
“心”是我們的主宰,所以我們一講心念無常,好像就失去主宰了。 其實,正因為心念無常,我們才會見到,在無常背後還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心,就是所謂的“佛心”、“清淨心”,也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中所要明、要見的心,也是智慧心、慈悲心。 它沒有自私自利、自我執著,也沒有以自我為中心。
清淨的心也是不變的心。 否則,今天成佛的人如果改變心意,說一聲:“I change my mind.”明天就又變成眾生了。 一個已經解脫的人,完成了清淨的智慧心以後,就再也不會三心二意了。 因此《涅槃經》指出,無我、常住不變的心,就是佛心。
不過,可能是因為佛法一直強調這個世界是虛幻的,影響所及,很多中國文學作品對佛教的描寫就是消極厭世的,似乎佛法講的不外是虛幻、無奈、無常,古典名著《紅樓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然而並非如此,佛法所講的無常是非常積極的,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才不需要失望。 雖然現在煩惱很多、憂慮重重,感到非常痛苦,但隨著時間過去,環境改變,就會有新的情勢出現,我們的感受也會跟著慢慢轉變,心情就會變得開朗。 例如先前你可能覺得很憂慮,好像已經毫無希望、前途一片黯淡,但是聽到我說的佛法後,心念一轉,馬上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明前景。 所以,無常的觀念,實際上能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希望。 正因為念頭可以糾正,只要改變觀念,前程就會跟著轉變。 這樣,即使環境不變,未來的希望仍然會在我們心中不斷的展現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