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民間收藏:酒標藏有樂趣

 新浪收藏

酒標藏品酒標藏品
藏項:酒標 ◎文並供圖/彭寶珠
五年前,我在文化市場上偶然看到一枚印刷精美的酒標,我對這枚酒標越看越喜歡,由此有了專門收藏酒標的想法,再加上我愛喝酒的緣故,這幾年我收藏了不少的酒標。 中國酒文化源遠流長,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式融於我的精神生活之中,每當我喝完酒後,一定如集郵般將酒瓶上的標貼揭下來作為紀念品收藏。 這些看似沒有升值空間的酒標,也許在許多人眼中就是一些“破爛”,但對我來說是如獲至寶,欣賞酒標藝術,是何等的愜意,讓我樂在其中。
酒標是酒類商標的簡稱,酒標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以前,當時人們在裝酒容器的封泥上做標記,以區分酒的質量。 之後隨著玻璃的廣泛使用及印刷術的發展,貼在酒瓶上的標籤演變成了酒標。 絕大多數的酒標設計考究,自然而然地激發了我的收藏興趣,如今我已收藏了一千多枚酒標,塞滿了三大抽屜。
我收藏的酒標形狀各異,有圓形、方形、三角形、條形、盾形、多邊形等等。 文化名人、歷史事件、傳統故事等等在酒標上都有所反映。 如我收藏的“軒轅特曲”酒標,畫面上有軒轅黃帝的石刻立像,側旁印有“人文初祖”四字;如我收藏的“梁祝”酒標就記錄了高山流水、千古知音的故事;再如我收藏的“文革”時期的酒標多數有語錄和紅色背景,圖案有工農兵形象、稻穗、拖拉機等,品牌有“工農”、“興農”等,常見的是紅黃套色印刷,具有濃厚的政治意義……我收藏的酒標地方特色也很濃厚,圖案從北京天安門到湖南嶽麓山,從山西杏花村到江蘇洋河,從四川宜賓到上海七寶……無一不顯露出各自的特色,設計講究,十分精美。
我不忘隨時對這些心愛的寶貝小心翼翼地整理,閒暇時光翻開一本本酒標收藏冊子,立刻浮想聯翩、視野開闊,樂不可言。 一枚1986年的天津“特濃啤酒”紀念酒標最為珍貴,當年天津啤酒廠為慶祝女皇伊麗莎白訪問中國,與英國巴斯啤酒公司合作釀製了特濃啤酒,該啤酒沒有向市場面世出售,專程從英國印刷酒標,酒標用中英文註釋,十分精緻,屬於限量版。 在五光十色的酒標中,這枚酒標獨具一格,也見證了兩國的友好關係,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酒標是酒的名片,它以優美的設計,各異的圖案,不同的色彩,表達了不同的內容和主題,涵蓋了豐富的文化藝術信息。 我收藏酒標是一種藝術享受,它讓我增長知識,陶冶情操,修情養性,更多地感受到方寸世界裡的奧妙和快樂。
來源:北京青年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