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用心,創造未來

用心,創造未來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平凡眾生就無法成佛。 我們是用自己的心來創造未來,
如果念頭是道德的,那我們的未來就是道德的;如果念頭是邪惡的,那我們的未來將充滿不幸。
◎文/聖嚴師父
台灣還有另一位出家人,也是我的弟子,他是個很奇特的人。 我給他買了一打襪子,而他一雙襪子總是穿很久,要到產生異味時,才把它脫下來,扔到角落,然後再抓一雙新的穿。 當一打襪子都穿過一輪之後,他就把襪子翻過來,再穿一輪。 他從來不洗襪子,我感到非常困擾,只好再請教我的朋友,他說:「沒有問題,這位出家人一定是一位偉大的阿羅漢,不然他為什麼會那樣做呢?」你們認識的人中,還有誰跟我一樣幸運的? 周遭圍繞的不是偉大的阿羅漢,就是大菩薩。
改變心態 不被命運左右
曾經有一對夫婦來見我,彼此批評著對方的壞習慣。 我問他們,認不認為自己是個好人? 他們都回答「是」。 因此我告訴他們,看來他們都​​找到了一位良善的人做生活的伴侶。 如果找到的是壞人,那麼反映在他們身上的便是不幸。 既然他們都是善良和有道德的人,兩個善良和有道德的人生活在一起,這就沒有問題了,他們可以和樂地共同生活。
一念就可以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就能夠把情境完全扭轉過來。 如果被狹隘的短見所拘,那將永遠被命運左右;如果真的依短見來行動,將永遠無法解脫煩惱,也將會與交惡的人持續著不好的人際關係。 除非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否則無法脫離這永無止盡的宿命輪迴。 如果心態和看法改變,就不會被降臨在我們身上的事所淹沒,也不會被圍繞在我們周邊的事所壓迫。 這世界就會像淨土一樣。
佛在心中 逃脫眾業羅網
曾經有一個人來找我,告訴我,他要去坐牢了,問我該怎麼辦? 我回答:「做為一位佛教徒,本來應該盡量避免去犯罪、坐牢,現在既然一定要去,就要試著讓生活充滿幸福和快樂。」他看著我說:「在監獄中,我怎麼還能期望有快樂呢?」我告訴他,我也曾經坐過牢,而且還很喜歡那裡。
那是在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七年間,我在山上閉關。 我活動的空間只有六十平方英呎(大約一?六坪),比監獄囚犯的還要小。 我也認識一位作家,在坐牢期間寫了很多的文章,產量豐富,甚至完成了好幾本深具文學價值的書。 很明顯地,他善用了囚禁的時間。
我們必須了解,今生髮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前世所作所為的結果。 我們必須學習以佛法來做人做事,才能從過去生眾業所編織的鐵網中逃脫出來。 這就是我們成長、提升的方式。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平凡眾生就無法成佛。 我們是用自己的心來創造未來,如果念頭是道德的,那我們的未來就是道德的;如果念頭是邪惡的,那我們的未來將充滿不幸。 如果佛在心中,那麼有一天我們就會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