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

 上海商報

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
从宋代花鸟小品到现代花鸟玉雕從宋代花鳥小品到現代花鳥玉雕
這是一塊圓潤白潔的個性籽玉,天然包裹著一層美麗的皮色,精緻神靈的工藝由深漸淺的表現著美好願望,豐富的層次點出一個富有意趣的主題,而整體構架藝術的表達出文化內涵,然後就是越玩越散發的絲絲溫暖,在掌上、在心中、在回味裡……我想,我的作品跟自己的生活、經歷、性格和愛好有關,它可能是雞、魚、花,也可能是鳥,這就是我夢想的作品,那么生動,那麼唯美,那麼藝術。
花和鳥與人們的生活關係密切,它們無處不見,無所不在,與人類朝夕相伴,因此,在遠古時代,花鳥就時常作為藝術表現的對象。 進入階級社會之後,花鳥畫成為工藝美術的一部分,常在各種屏風、器物或裝飾品中出現。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花鳥畫開始從工藝美術範圍中獨立出來,已出現了專門從事花鳥畫創作的藝術家。 唐代之後花鳥畫更加流行,出現了薛稷、邊鸞等花鳥畫名手,同時,具有獨立審美意義的花鳥畫,也正式產生了。 從此,花鳥畫作為一種獨立的畫科登上了畫壇。
作為中國獨特的藝術傳統之一,花鳥畫不只是為了準確地描繪現實中的花卉禽鳥,更是集中地體現了人與自然生物的審美關係,藉此抒發藝術家的情感,間接地反映社會生活,體現一定的時代精神。 比起人物畫和山水畫來說,花鳥畫可以算是一個晚熟的生命,儘管她最初的出現比人物畫和山水畫都要早得多,但直至唐代,她才以一個完整的生命體誕生於畫壇。 經過五代的發展,花鳥畫到宋代終於走向成熟並出現繁榮。 宋代花鳥畫在應物象形、意境營造、筆墨技巧等方面都臻於完美,其清心雅麗、工致逼肖的風格特點開創了中國美術史上之新風。 宋畫,尤其是宋代的花鳥小品,即使在今天這個國力上升、民生漸富的時期,當我們見到這些傑作,仍會對那個時代心懷激動、胸懷敬意、屏息驚嘆。 我對花鳥玉雕的審美追求便是從宋代小品開始的。
暗香清啼方寸之間
宋代小品畫以團扇和畫頁為主,既在題材、筆墨、風格等方面,與畫壇總體發展相趨同,又在立意、構圖、意趣等方面,展現出自身小品特色。 作品往往選取最精彩的局部情景,運用特寫式的近景佈局,精細地刻畫主體物象,簡潔而鮮明地傳達出對象之形與神、作者之情與趣。 小品畫幅雖小,但內涵豐富,藝術精湛,以小見大,內容也是“咫尺之圖,寫千里之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 這些局部放大、近景特寫、精細刻畫、重形傳神的表現手法,使宋代小品畫別具情趣,十分適合於在手頭案邊細細品味。
我一直以為,把宋代小品畫的表現手法在花鳥玉雕上實踐是再適合不過的。 與小品畫一樣,玉雕的材料規格不定,有方有圓,但畫面往往也被限制在咫尺之內。 花鳥玉雕空間雖小,雕刻者絕不能輕心率意,應該發揮想像和創造性的構思,精巧洗煉地使用雕刻技巧,淋漓盡致地刻畫出藝術家的情趣和感悟,反映出時代的氣氛和情調。
不可否認,自己在花鳥玉雕的創作上,受宋畫影響最大。 宋人的很多作品都源自對物象的深入體察,畫史至今留有宋徽宗趙佶讓畫院諸人在宣和殿繪孔雀的軼事。 宋代的花鳥畫之所以得到空前的發展,是與皇家的提倡分不開的,趙佶本人就是此中高手,他的畫作《臘梅雙禽圖》、《瑞鶴圖》和《芙蓉錦雞圖》等,都章法別緻,生動有韻。 在宋徽宗的大力倡導下,花鳥畫進一步向工筆寫實發展,筆法工整細膩,使工筆花鳥畫達到顛峰水平。
在我看來,工筆劃與玉雕也有相通之處,同樣可以把物象表現得十分精緻、生動,但缺點是容易顯得太繁瑣、太匠氣。 於是,我又把目光投向了南宋四家中的馬遠,此人有“馬一角”的別稱,因其喜作一角式的構圖。 比如馬遠的《梅石溪鳧圖》中畫山崖側立,臘梅倒垂,薄霧濛濛的澗水中,一群野鴨正在遊戲。 山石以其典型的斧劈皴法畫之,方硬峭拔,與用筆輕快、毛羽松蓬的野鴨形成鮮明對比。 畫面呈典型的對角線式構圖,岩石、梅樹都偏居畫面的左上部分,梅樹枝條的走勢更強調了此種佈局的形式感,右下方的野鴨,既起到了平衡構圖的作用,又是畫面中的點睛之處,一片“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景象,無限生趣躍然絹素。 從其作品中不難看出,馬遠擅長將自然景物濃縮凝練,山之一角,林之一隅,詩意盎然,意境深邃,以此借鑒在花鳥玉雕上,便能創造出簡潔而豐富,重點鮮明的作品。
祥瑞隨喜太平祥和
這些年做玉,與玉結下了一種特殊的緣分,也接觸了一些愛玉的朋友。 他們對玉的敬仰心態,對玉的呵護備至,對玉全部情感的投入,都讓我感動。 這不是因為玉的價值連城,而是因為它能走進人的心靈深處,與人結緣,與人為伍,能夠帶給人精神上的享受。
早在三千多年前,精美的玉器製品已在當時的上層社會風行一時。 君子佩玉不但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身份和品格,自然地也有著自我提醒和約束的意味。 往事越千年,今天人們對玉的追慕卻一如既往。 收藏,把玩,佩戴玉器者與日俱增,而且越發狂熱,佩玉正在重新成為當今社會的一種時尚。
當你的肌膚觸及溫潤瑩澤的美玉時,心靈得到一種淨化,自己的人格品性能像戴的玉一樣美好。 所以在玉雕的題材上,吉祥圖案被廣泛運用,使玉傳遞美好信息,表達心靈期盼,幫助人們在獲得美感的同時,從心理層面、社會生活層面樹立信心,體驗豐滿。 人們通過飛禽走獸、花鳥魚虫、器具物品,或用人物、聖人、神仙、菩薩、羅漢及神話、傳說,或用字符、圖案、文字、諧音等形式來表達自己的願望、追求、寄託、希望和嚮往等。 我在創作花鳥玉雕的時候也常會融入一些吉祥的含義,為作品討個“好口彩”,這不但是審美需求也是市場需求。
說起吉祥圖案,就不可避免地談到花鳥作品的寓意性。 從部落的圖騰到作為“祥瑞”的象徵是早期花鳥圖案所體會的思想內容。 因此,可以說花鳥藝術從它的萌芽時期起就具有一定的寓意。人們塑造出靈巧動人吉祥的徵兆、幸福的象徵的鳳凰,同樣具有寓意性。 鳳凰是想像中的神鳥,它的形像被描述為:“天老(傳說中皇帝的臣子)曰:鳳之像也,鴻前、麟後、蛇頸、魚尾、鸛顙、鴛思、龍文、虎背、燕、雞啄,無色備舉。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處。過崑崙,飲砥柱,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大安寧。”這樣一種並不存在的異物,在玉雕藝人和民間畫工的塑造下,居然生動感人,似乎真是現實可能存在的神鳥。 因此,花鳥作品不只是在客觀地表現現象的形態,它既能引起觀者的某種聯想,也意味著作者表現了主觀的相同的認識。
現代情懷回歸唯美
花鳥由最初的圖騰崇拜,至“粉飾天下太平”,抒寫性靈,花鳥作品的主題,在本質上是表現自然萬物在一定的機緣中,在藝術家“萬趣融入神思”之後,以“意”為本體,表現自然機趣的千變萬化與人們的思想情感的觀念關係。 換言之,花鳥作品的主題,即依托自然物象的千變萬化,將審美主體的思想感情亦即“意”或“心”,有時也稱為“情”寄託於對自然界的花草鳥蟲的審美再造。 中國藝術旨在表現人的主體精神。 花鳥作品必須通過對物象的審美再造,才能再現藝術家本身內心世界的“宇宙”。
玉雕創作的終極目的,是體現出玉的美,真正美的境界在於宇宙精神的關照,而不是形式世界的描繪。 借用我十分推崇的“唯美畫派”理論:藝術要隨著人們對美的認識發展變化而變化,以創作出適應時代需要的更美更好的藝術作品。 “唯美畫派”就是要用畫面,展示優美、和諧、平靜,引發人們的情感,這種優美感使人愉快輕鬆,無拘無礙,心理狀態帶到平衡,即“順情合理,悠然自得,輕鬆柔和的感受”。 我一直在考慮,花鳥玉雕應該怎樣表現才能達到這樣的美感? 終於有一天有兩個字在我的腦海裡閃過——“情懷”。 今天我們處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人們在奮鬥中享受著生活的美好,城市丶社區丶家庭充滿著鳥語花香,一鳥一花往往帶給人們溫柔的關懷和平靜的心態。 我的這種思想引導著我的創作回歸人和自然的關係,走向記憶中那些難忘的畫面,走向那些閃耀著生命光彩的植物和動物。 我認為那才是最鮮活、最本源、最能感動人的地方。
濃郁的人性情懷正是我所追求的獨特審美和風格,或許我表現的是最普通的生活場景,配景也都是梅蘭竹菊丶荷花等平凡的景物,但是質樸、溫馨的畫面,富有寓意的趣味,對生活的思念和回歸自然的感覺,無不蘊涵其中,相信一定能喚起一部分人的心理共鳴。
花鳥玉雕的審美與其他藝術形式一樣,“託物言志”就是其終極的價值指向。 在某種意義上,花鳥玉雕作為一種文化形式,是藝術家參於悟道的載體,把對大自然的生機和靈趣的感悟,變成人造的心靈的真實,即變現為人們創造出來的感性直覺形態。 所以說,藝術家自己心靈的“宇宙”,是一個理想化,具有浪漫色彩的有別於自然客觀的集真、善、美於一體的以另樣方式存在的世界。 而“情懷”就是我內心中最本質的唯美。
其實,在世界藝術寶庫中,花鳥作為獨立的表現對像是中國首創的,而且至今長盛不衰。 審美的大境界,訴求的大意象,借喻的精細化決定著中華文化的體驗走向。 人的精神和自然的物質往往決定著文人傾訴的傾向,那種四季花朵和的四時鳥蟲開開落落、生生世世的常態,對應著人們對生命剎那燦爛、剎時敗落的無奈,讓人時時快樂、感嘆、珍惜和回味。 唯美花鳥玉雕奢想讓這個永遠沒有答案的問號停止詢問,讓唯美情趣一次一次隨意綻放出絢麗花朵的,讓唯美人生伴隨每個人每一天都充滿著快樂的心境……這就是我思,我願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