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漫談中國青銅器金銀紀念幣(第3組)


青銅器第三組青銅器第三組青銅器第三組1青銅器第三組1青銅器第三組2青銅器第三組2
在我收藏這套中國青銅器金銀紀念幣之前,就早與青銅器結緣,《詩經·周南·卷耳》之中的那幾句“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從我學生時代便牢牢鐫刻在心間。 古時的器皿,隔著千百年流頌的詩篇,穿行過浩渺的歷史煙波,結上了蒼青的斑駁,伴著中原鐘磬的遠音,將黃鐘大呂之聲奏響在那些充滿了傳奇的年代。
而如今,高古雄渾的青銅器印在了這幾枚精妙珍貴的金銀紀念幣上。 說來也真是夙緣,青銅,古稱金或吉金,是紅銅與其它化學元素的合金,其銅鏽呈青綠色,才由此得名。 中國人民銀行於2014年8月發行中國青銅器金銀紀念幣(第3組),將遠古文明重現於紀念幣上,可謂是方寸之間盡顯三千年中華民族燦爛文明。
細賞5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採用傳統的浮雕結合鏡面噴砂工藝,呈現本色幣面效果,符合國際上通行的精製幣標準。 正面圖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正面採用鏡面為底面,圖案浮雕、國名及年號噴砂處理,國徽以反噴砂工藝做亮,與背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彰顯了國家法定貨幣的權威性。 背面為商代後母戊方鼎,襯以該器物典型紋樣等裝飾組合設計。後母戊方鼎乃為1939年於河南安陽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被譽為世界最大青銅器。 細觀金幣,圖案中的方鼎造型、位置經過悉心安排,將方鼎面積放大,使畫面疏密有致,給人以極強的衝擊感,豐富了畫面的視覺效果。
再賞1/4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商代人面龍紋盉,襯以該器物龍紋樣等裝飾組合設計。 該器為大口寬腹圈圓足式,為具有龍角的人面形,兩耳有孔,人面仰天朝上。 器蓋與器身連起來看,如同一個仰臥的人頭,形態甚為奇異。 器身顯得較矮,在兩旁近額處有兩隻獸面狀貫耳,恰與人面雙耳巧妙相對;這件形狀獨特,設計巧妙,裝飾風格又殊為怪異的人面,實在是罕有之物。 這枚金幣製作精美,毫無疑問就錢幣設計、製作工藝講,這枚金幣確實是少見的精品。
細細追溯這些金幣之上青銅器的歷史,也真是一段民族發展與動亂的歷史,且說大名鼎鼎的後母戊鼎,如此重要的國寶,在其剛出土時,還差點被日本人奪去。 據說,1939年,河南安陽一名探寶者在探寶時,發現了它,後來經過挖了三個晚上終於把這個龐然大物挖了出來。 不過,早在1937年,安陽就已經被日寇佔領,為了保護國寶不流失,挖掘隊伍把挖出來的寶物又重新放了回去。 儘管如此,日本人還是得知寶物的事情。 經過村民的一直協商,並經過上級領導的幫助,購買了一個贗品用來迷惑日本人。 在日本人進行的一次全村大搜索時,村民們把已經做好的贗品放在村中,讓日本人搜去,這才保住了這個後來震驚世界的青銅器國寶。
盒中的一枚枚紀念幣,竟能夠將萬千往事與遠古以來的文化盡皆濃縮於此,以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神韻為引,將民族的風骨傲氣煉化凝結,令原本漫漶不清的歷史輪廓幻變成或古拙,或精巧的線條。 青銅器之上,饕餮紋“有首無身,食人未咽”的兇戾之氣,夔龍紋、蟠螭紋千年修成應龍飛天的英武之氣,鳳鳥紋涅槃重生的桀驁之氣,以這渾圓小巧的金幣為丹田,修過千年才修得我中華泱泱大國不屈的浩然正氣。 手捧這組中國青銅器金銀紀念幣,彷彿能聽到其中鏗鏘的千古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