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星雲大師:遠禍求福

人人都希望“趨吉避凶、求福遠禍”;然而世事多變,一切都不能盡如人意。
當遭遇到財物損失、家人不幸、自身災難時,不要完全怨天尤人,禍福已經成形,等於火勢蔓延,不易撲滅, ​​應心存慈悲、正直,有時候禍患反而轉變為福報。
《淮南子》中有個故事:一位老翁,失去一馬,心種非常懊惱。 但不日後,失去的老馬反而帶回一匹駿馬,老翁因失馬而得馬,心中非常高興。 但不久其子因為不諳馬性,騎馬被摔,負傷在床,因此他又感覺得馬是禍。 當時正逢戰爭,國家徵召壯丁赴沙場,其子因傷,得免入伍,終而保得一命。 所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其實我們每個人對禍福的看法,都應該知道所謂“禍福都是因果的寫照,因果都是禍福的定律”;平時應該注意所行所為,要培養福德因緣,如此自能消災 ​​免禍。
一般人最易疏忽的,就是人在得意的時候,往往埋下了“驕恣必敗”的種子,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佛法說:“禍莫大於有'三毒'” 。 三毒就是貪、瞋、痴。 《菜根潭》也說:“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假如吾人想要避禍求福,應該自我修身養性,例如“閉門思過”、“躬自反省”、“多結善緣”、“增長慈心”、“去除恚恨”等。 所謂正知正見,無有自私邪執,如此,管它“禍兮福兮”,必然能夠得福而遠禍矣!
得失各有因緣。 是我的,不必力爭,自會得到;不是你的,即使千方百計取得,也會隨風而逝。
有時候得也不好,有時候失也不壞,得失之間,所謂各有因緣莫羨人。 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運用;失去時,只要你有足夠的條件,它也會再來。
人生,失去了金錢、資用,會有再來的時候;失去人格、道德,不容易恢復。
得人容易,得人心難;得人心難,失人心容易。 得失之間,富含人生哲理也。
對著山谷講話,山谷的回音就是你的原音呈現。 你對著山谷說“我愛你”,山谷就回給你“我愛你”;你對著山谷大喊“我恨你”,山谷也會回給你“我恨你”。 有人幸福,有人不幸,看起來都是外在的因素,實際上,幸與不幸,唯人自招! 是禍是福,主人不能賴賬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