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一碗白飯裡的慈悲

二十年前,某日黃昏,有名看似大學生的男孩,徘徊在台北街頭的一家自助餐店前。 等到吃飯的客人大都離開了,他才面帶羞赧地走進店裡。
“請給我一碗白飯。謝謝!”男孩低著頭說。 店內剛創業的年輕老闆夫妻見他沒選菜,一陣納悶,卻也沒多問,立刻就盛了滿滿一碗白飯遞給他。
男孩付錢時,不好意思的說了句:“我可以在飯上淋點菜湯嗎?”老闆娘笑著答:“沒關係!你儘管用,不要錢!”
男孩吃飯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湯不必錢,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夠是嗎?我這次給你盛多一點!”老闆很熱絡地響應。
“不是的。我要拿回去裝在便當盒裡,明天帶到學校當午餐。”
老闆聽了,心想男孩可能來自南部鄉下經濟環境不好的家庭,為了讀書,獨自一人北上求學,甚至可能半工半讀,處境的困難可想而知。 於是悄悄在餐盒的底先放入店裡招牌的肉燥一大匙,還加了一粒滷蛋,最後才將白飯滿滿覆蓋上去。 乍看之下,以為就只是白飯而已。
老闆娘見狀,明白老闆想幫助那男孩,但卻搞不懂為什麼不將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飯上,卻要藏在飯底?老闆貼著老闆娘的耳說:“男孩若是一眼就見到白飯加料,說不定會認為我們是在施捨他。這不等於直接傷害了他的自尊嗎?這樣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來。如果轉到別家一直只是吃白飯,怎麼有體力讀書呢? ”
“你真是好人。幫了人還替對方保留面子!”
“我不好,你會願意嫁給我嗎?”年輕的老闆夫妻沉浸在助人的快樂里。
“謝謝。我吃飽了。再見!”男孩起身離開。 當男孩拿到沉甸甸的餐盒時,不禁回頭望了老闆夫妻一眼。
“要加油喔!明天見!”老闆向男孩揮手致意,話語中透露著請男孩明天再來店裡用餐。 男孩眼中泛起淚光,卻也沒讓老闆夫妻看見。
從此男孩除了連續假日以外,幾乎每天黃昏都來,同樣在店裡吃一碗白飯,再外帶一碗走。 當然,帶走的那一碗白飯,底下每天都藏著不一樣的秘密。 直到男孩畢業。
往後的二十年裡,這家自助餐店也不曾出現過男孩的身影了。
某天,將近五十歲的自助餐店老闆夫妻,接到市政府強制拆除違章建築店面的通告。 面對中年失業,平日儲蓄又都給了兒子在國外攻讀學位,想到生活無依,經濟陷入困境,不禁在店裡抱頭痛哭了起來。
就在這時,一位身穿名牌西裝,像是大公司經理級的人物突然來訪。
“你們好,我是某大企業的副總經理。我們總經理命我前來,希望能請你們在我們即將要啟用的辦公大樓裡開自助餐廳。一切的設備與食材,均由公司出資準備。你們僅須帶領廚師,負責菜餚的烹煮。至於盈利的部份,你們和公司各佔一半!”
“你們公司的總經理是誰?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好?我們不記得認識這麼高貴的人物!”老闆夫妻一臉疑惑。 “你們夫妻是我們總經理的大恩人兼好朋友,總經理尤其喜​​歡吃你們店裡的滷蛋和肉燥。我就只知道這麼多。其他的等你們見了面再談吧!”
終於,那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飯的男孩再度現身了。 經過二十年艱辛的創業,男孩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事業王國。 眼前這一切,全都得感謝自助餐老闆夫妻的鼓勵與暗助。 否則他當初根本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話過往事,老闆夫妻打算告辭,總經理起身對他們深深一鞠躬,並恭敬地說:“加油喔!公司以後還須要靠你們幫忙。明天見!”
一個刻苦求學的少年,雖家境清貧,經濟拮据,但並不因此悲觀消極,而是節衣縮食,以僅能維生的低物質水準來堅持努力上進之路。
一對善解人意,樂善好施的小店夫妻,同心同德,利用有限的條件,不動聲色地幫助素不相識的年輕人。
那少年低首暗含的眼淚,小夫妻悄語默契的喜樂,盒飯裡含藏的豐富營養,彈奏的是人與人心靈交流的美好樂章。
助人,雪中送炭,最暖人心。 如果一個人窮途末路,卻有一雙手能扶持他;一個人身患絕症,尋醫無門,恰逢有人送上對症良方;你最艱難困窘時,有人主動默默分擔重任;你傷心欲絕,聽到一句輕柔細聲,體貼關懷鼓勵之語……頓時,一股暖流,一種沖天的力量,會從整個身心湧出。 重生的勇氣,新生的歡樂,由衷的感動,自信復來,人生從此建立新格局,活出燦爛輝煌一片新天地。
歲月如流,物換星移。 一切人事物都在不停變幻,各人的處境也有所不同。 當小店夫妻陷入困境時,一直默默關注他們的年輕人,以一種大家都能接受,皆大歡喜的方式,抒寫了人世間溫情脈脈的歡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