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一切修道的人都要依四念處而住 宣化上人開示



佛入涅槃之後,一切修道的比丘、比丘尼都要依四念處而住。

四念處,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

(一)觀身不淨。

修四念處,首先要修不淨觀,就是破除我執。為什麼你執著你的身體,去幫助它?你就覺得它是好,覺得我這個身體非常可愛,所以也不肯叫它冷著、熱著、渴著、餓著;總而言之,時時刻刻都幫助這個身體。因為你不知道它是一個不干淨的東西!你若知道這身體是個不干淨的東西,你穿好衣服、吃好東西,有什麼用呢?穿好衣服,好像用美麗的衣服,來莊嚴廁所一樣。你把廁所裡邊,給它設備得非常美麗;可是怎麼樣美麗,那個地方還是屬於不干淨的。

我們這個身體也是這樣子,你穿再好的衣服,也就等於莊嚴廁所一樣;你吃再好的東西,也不過制造多一點的糞,沒有什麼大的用處。所以要觀身不淨,對治你這個 “我執”,不要把這身體看得那麼寶貴。可是話又說回來了,你要是貪而無厭地幫助身體造業,這個身體就是一個壞的、不淨的;你要是修道,這個身體就是一個干淨的東西,它可以幫助你成佛的。

這“不淨”,有九種的不淨。身體怎麼會不淨呢?因為它種子不淨;怎麼是種子不淨?因為是父精母血合和而成。既然不淨,所以我們就不要把這身體看得太重要了!在我們這個身體來說,你若一個禮拜不沐浴,身體就生出一股汗泥味,並且有很多的泥垢在身上,所以這身體不能說是淨的。

九種不淨,也就叫九孔常流不淨。九孔──兩個眼睛,有眼淚、眼眵常常流出來,這是不淨;兩個耳朵又是兩個孔,也有耳屎這種不淨的東西,它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時間一久,耳朵裡就生這種東西;又加上鼻子有兩個孔,也有鼻涕流出來,這也是不干淨的東西;口裡就有黏痰唾沫,也是不淨的。這七孔,再加上兩孔出大便、小便,這是不淨的東西。你認為這個身體是這樣寶貴,結果呢?這裡頭有多少不潔淨的東西!

我們的身體,和裝垃圾的桶子,沒有什麼分別;所以你要是想為這個身體勞勞碌碌、奔奔波波、辛辛苦苦,你說這有什麼價值呢?給這身體一個好房子住,給它買了很多好衣服穿,又預備了很多好東西吃;你對它怎麼樣好,可是它對你是毫不客氣的,還是一樣的會老。你對它再好,它到老的時候,也要老;它有病的時候,也要有病;到死的時候,也是要死的。所以這九孔常流不淨,這種不淨的情形,是一言難盡!這是觀身不淨。

(二)觀受是苦。

受,就是享受、領受、接受,總而言之,就要自己得到好的這一種感覺。觀受是苦,就是無論你所有的接受、領受,一切的境界,都是苦的。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

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就是既貧窮而又困難,這叫貧窮的困苦。

壞苦,就是富貴不長久,半路途中,它就壞了,這叫富貴的壞苦。

行苦,既沒有貧窮的困苦,又沒有富貴的壞苦,是平平常常的;可是雖然平常,這種行,就是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病,由病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它結果也是苦。所以要觀受是苦。

(三)觀心無常。

我們的心是無常的,它念念遷變、念念不停,好像水波浪似的,前念滅、後念生,後念滅、後念又生。可是每一念都是無常的,每一念都是虛妄的。

(四)觀法無我。

我們人在沒有明白佛法時,就有一個我執;明白佛法之後,又變成法執,執著有“法”。所以佛說四念處,要觀一切法都無我。

這是四念處。

觀身不淨,觀受、心、法也都不淨。身既然不淨了,受也不淨;受既然不淨,心也不淨;心不淨,法就也不淨。

觀受是苦,觀身也是苦、觀心也是苦、觀法也是苦。

觀心無常,觀身也無常、觀受也無常、觀法也無常。

觀法無我,觀心也無我、觀受也無我、觀身也無我。

這身、受、心、法,只要觀其中的一念處,其余的三念處,也就都隨著這個觀成就了,所以要修這四念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