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宣化上人:不要谄富驕貧,厭故喜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1974》-宣化上人講述
谄 就是谄曲、谄媚。一般的人喜歡谄富驕貧,厭故喜新。谄富,見到有錢的人,把面就仰起來,對著這個有錢的人說話,現出一種谄媚的心,所謂“斜肩谄笑”,這一 種態度是很可恥的。而無谄就是沒有這種谄媚心,不谄富;又不驕貧,見到貧窮的人又不驕傲。那麼富貴的人要是不驕傲,這就有一種德行;貧窮的人若不谄媚,也 是有一種正直的德。
厭 故喜新,我們人無論什麼事情,新鮮的就歡喜,若舊了就不歡喜,這叫喜新忘故。喜新忘故,谄富驕貧,這都是人人很容易犯的毛病,也是人人的老毛病。若能不犯 這種毛病,那就知道做人的道理了。但是你不谄富,也不要生一種驕傲的心,驕傲也不對,你對窮人驕傲是不對的,對有錢的人驕傲也是不對的。
各 位都知道,中國有位關帝公,他歡喜穿綠袍,曹操留他留不住了,做一件綠袍送給他,叫他穿上。他把它穿到裡邊,曹操就問他:“我送給你一件新袍,你為什麼把 它穿到裡邊呢?”他說:“因為外邊這件袍是我劉備大哥送給我的,我穿得慣了,你送給我這件是新的,我不願意喜新忘舊。”曹操一聽這話,心裡就涼了,說: “這個人哪,我沒有辦法來利用他了。”所以關公大義參天,他不谄富、不驕貧、不厭故、不喜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