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別人欺負我、騙我,不是壞事是好事



問:常常被人欺騙,心存不甘,那是還債嗎?應如何面對?

  答:要曉得成佛為什麼要那麼長的時間?生生世世在學習,生生世世在改過!你這個不甘心的念頭,這是屬於瞋恚的一分,這個毛病習氣不好。怎麼樣把這個毛病習氣改掉?常常有人欺騙你,慢慢你覺悟了,毀謗我也好,欺騙我也好,陷害我也好,我都很歡喜,我都願意接受,沒有一點瞋恚心,而且還有感恩的心。感什麼恩?我經過考試了,我這一考試,果然沒有怨恨,果然沒有報復。他不來考我,我怎麼知道我的功夫到這個程度?所以一切境界都是成就自己的,都是幫助自己的。

  這是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講的,善學,你要會學。會學,你成就得快!你要不會學,看到順境生歡喜,歡喜是煩惱,貪;逆境就瞋恚,你天天在修什麼?天天在修貪瞋癡,你還會有成就嗎?會學的人,天天化解貪瞋癡,減少貪瞋癡,增長戒定慧,這就成就。所以逆境好,不是不好,順境、逆境都是好境界。順境裡面,我們要學不貪,沒有貪念;逆境裡面學不瞋,不貪不瞋不癡就在裡頭。所以貪瞋癡三毒怎麼樣拔掉?就在境界裡。沒有這些境界,貪瞋癡三毒永遠拔不掉。不是天天念經,念經沒用處,念佛也沒用處,一定要在境界裡頭去考驗,是不是真的斷掉了?真的斷掉,你很快樂!確實很感激這些人。

  遇到這些人有困難的時候,決定肯定優先去幫助,他幫助我、成就我斷煩惱開智慧。我們自己平常念佛誦經,一定要給他們回向,為什麼?他們幫助我,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他毀謗、欺騙、陷害,他都要墮惡道,我們把功德回向給他,讓他墮惡道的時間少吃一點苦,時間縮短一點,我們回報他。這樣做才對!你要不是這麼做,你就錯了。那就是真修,真修是這個修法;不是說一天念多少聲佛號、念多少部經、磕多少個頭,那都不是真修。真修就是在日常生活人事當中,練心,練清淨心、慈悲心,斷一切惡,成就一切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