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藏家一分錢換來一枚光緒銅元

 西安新聞網-西安晚報 
光緒銅元 光緒銅元
我家裡藏有一枚“光緒戊申一文”銅元,它為黃銅材質,比人民幣一分硬幣還小一圈,厚度也只有一分硬幣的一半。 這枚硬幣中間有一個“汴”字,經查資料得知,這種硬幣是在光緒去世那年,也就是1908年,由當時的五個省(寧、閩、川、鄂、汴)和度支部(財政部和造幣總廠)先後鑄造出來的,存世量極少。 這枚硬幣並不是我花錢淘來的,它的背後有一件令人心酸的往事。
記得那時正值“文革”,許多老銅元都被視為廢銅爛鐵,一文不值。 一天我在陝南山區某縣供銷社里碰到一個老農,他看上去很焦急,像是被什麼事情給難住了。 我湊過去打聽,原來他想買鹽,但身上差一分錢。 說著,老農從兜里摸出一角五分錢和一枚銅元,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光緒戊申一文”。 這枚銅元是老農家傳的,他以為過去的“一文”當時多少也能值一分錢,但供銷社不認。 此時售貨員聽到我們的談話,便走過來解釋說:“過去的銅錢只能按廢銅算,一斤兩元錢,這枚銅錢按重量不值一分,所以不算錢。”我覺得售貨員講得有道理,可眼前這個焦急萬分的老農也不能放著不管。 我一時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就乾脆幫他墊了一分錢。 買到鹽後老農十分感激,就將這枚銅元送給我了。
倏忽間,四十多年過去了,如今每當我看到這枚小小的銅元,就會回想起那段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