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市民將收藏的淳化元寶古幣獻國家

 收藏界
淳化元寶 淳化元寶
金“淳化”獻國家
——五叔的“淳化元寶”
成都 張松
三九寒天,五叔蜷著身子,哆嗦著。 父親一看五叔,嘆了一口氣,作孽呀! 五叔一看我,眼中泛著光。 五叔用顫抖的手從衣服的最裡層摸出一個紅布小包,小心翼翼地打開。 這是一枚“淳化元寶”古幣。 五叔叫我把這枚古幣上交給國家,說完後就離去了。
想起五叔,我鼻子一酸,差點落下淚來。 五叔這輩子苦呀,當初五娘離家出走時,五叔連眉頭都沒有皺一下。 五娘知道五叔有寶貝,那是在工地上打工時無意間發現的,五叔帶回了家。 五娘說,這些寶貝是國家的,不能佔為己有,可五叔沒有聽,五娘就扭頭一走,一直沒有回來。 五叔是父親的堂兄,從小溺愛我,自從我上了大學進了城裡,時常念叨我,五叔病重時特意叫了我回去。
那枚“淳化元寶”古幣錢徑2.4厘米,厚0.12厘米,穿徑0.5厘米,佛像隆起0.2厘米,成色96%,枚重12克左右。 金錢背面的兩尊佛像神態逼真,栩栩如生,右為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的觀音菩薩,左為雙手合十微向右側站立在蓮花瓣座基上的善財童子,當為一幅童子拜觀音的畫面。 平時我喜歡收藏,對古幣有些了解,這枚古幣的價值不菲。
我細細地摩挲著這枚古幣,心中五味雜陳。 父親捂著臉,老淚縱橫,畢竟是自己的堂兄弟呀。 父親說:親情是最偉大的,錢財是身外之物,不要貪得無厭,而喪失親情。 沒有上過學的父親居然有這樣一句富有哲理的話教導我。
的確,五叔的幸福被這枚古幣葬送了,要是當初他不那麼自私,也許五叔的今生就不會落寞。 是呀,也許人的自私的劣根性總會左右人的思維,常常會做出這樣不理智的舉動來。
回到城裡,我去了文物局,把這份寄託五叔的愛交給了國家,圓了五叔臨終的夢。 朋友知道後,指著我的頭說:你傻呀,知不知道,就那一小枚古幣,你可以換上了一倆豪華的汽車,或者相當於你白白乾幾年。
其實,我想說:有些東西不屬於你,如果強求,將會適得其反,也許你失去的比你得到的還要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