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集郵冊中賞花燈(圖)

 和訊網 

集郵冊中賞花燈集郵冊中賞花燈
我國自上世紀80年代起發行了多組花燈郵票,我一直孜孜不倦地收集它們。 今年元宵節前夕,我終於將它們集齊了。 我興奮地打開集郵冊,同家人一道欣賞郵票裡的花燈。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T60《宮燈》特種郵票,它是1981年2月19日由原郵電部發行的,一套六枚。宮燈亦即宮廷花燈,以雍容華貴、充滿宮廷氣派而聞名於世,是中國彩燈的代表。 《宮燈》郵票主圖為6盞燈的造型,分別是花籃燈、龍球燈、龍鳳燈、寶盆燈、草花燈、牡丹燈,造型雍容大度,做工精美豪華。 背景為中間亮、四周漸暗的不同底色,使之產生燈被點燃後閃閃發光的藝術效果。
接下來我看到的是T10《花燈》特種郵票,它是1985年2月28日,我國郵政發行的,全套4枚。主圖選用了當代民間工藝大師製作的精品彩燈,分別為“九蓮獻瑞(九蓮燈)”“龍鳳呈祥(龍鳳燈)”“百花爭艷(花籃燈)”和“金玉滿堂(金魚燈)”,整套郵票構思巧妙、匠心獨具。 四盞燈都用象徵一輪明月的光暈襯托花燈,增加了色調上的喜慶、明亮、歡快之感,此外還產生了一​​種花燈似乎被點燃的藝術效果。 一輪明月表示團圓和完滿,含有花好月圓、萬家歡樂之意。 在構圖處理上,強調了中國民間的節日色彩,把“中國人民郵政”幾個字鑲在紅色的剪紙上,放在整個票面的上方,還用篆刻手法將每盞花燈吉祥的名字體現出來,使得整套郵票看起來美觀而古色古香。
繼續翻集郵冊,我還看到了原郵電部1988年2月10日特發行的JP13《歡迎台胞探親旅遊》紀念郵資明信片一套2枚,圖案由龍燈、水仙花和湯圓組成,寓意同胞的親情、鄉誼和喜慶團圓。 一些包含有花燈內容的郵票也被我歸入花燈題材收藏,比如1997年1月5日發行的《丁丑年》生肖郵票第2枚主圖,便是一盞寫著“牛”字的花燈;還有2000年發行的《春節》特種郵票,第2枚的圖案是兩個小朋友在花燈之下放爆竹,小型張“合家歡”的圖案也有一個寫著“福”​​字的大紅燈籠。
翻到最後是《民間燈彩》特種郵票,它是2006年2月12日,國家郵政局發行的,全套5枚。 主圖分別選取了陝西商洛的“魚燈”、北京的“白菜燈”、南京的“蓮花燈”、浙江仙居的“龍鳳燈”、廣東佛山的“花蝶燈”。 圖案都是白色底色上為每種燈的遠近兩景,遠景為燈的整體造型,近景則是此燈的局部,既能看到燈的全貌,又能看到燈的細微部分,遠近搭配,相得益彰。 5枚郵票均以鮮明的顏色印製,並加入特製熒光油墨,若將郵票置於紫外光燈下觀賞,便能看到淡淡的光影,令人賞心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