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慧律法師:業是強烈的我執、法執

我執法執的產生是因為對宇宙人生真相,缺乏透徹的理解。
物遷境移、人世變動,在在都向我們明示'世間無常'這件事實。
偏偏每個人都活在錯覺中,誤以為在變動不居的時空遷流背後,有一個不變的實體。
由於對這個玄想式的實體(reality)加以執取;遂衍生我執、法執兩種顛撲難破的心態。
我執強烈的人,可說是'自我中心主義',凡事皆以自己的標准定奪。 合己意則歡喜,違逆者則憤恨、痛苦。 這種人煩惱重、是非多、嗔恨心特別強。
有位信徒來向我抱怨,說他接二連三換了好幾個工作,都是因為人事上的糾紛。
他向我埋怨自己業障深重,遭人排擠。 整整說了將近一個鐘頭,我發現問題的癥結點根本出在他身上。
他把責任推託是別人蓄意中傷,其實是他固執己見、心態驕慢;當他的意見不被採納,往往嗔心大作。 長期下來,憤怒早已烙印在他的臉龐。
為了避免刺傷他的自尊,引發他更大的怒火;我於是藉用廣欽老和尚的教示,​​希望能點化他。
我說:'即使自己明明對,別人卻硬說你錯,那就承認自己錯。 '
'修行人是不與人爭論是非、對錯。 '
一個有修養的人,無論有理、無理都保持沉默;心中沒有是非,自然放下我法二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