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大化彩玉石賞析:鼠標

 正北方網-北方新報

大化彩玉石鼠標大化彩玉石鼠標
那次去南寧出差,辦完事我急匆匆地去古玩市場淘寶,廣西產奇石的地區比較多​​,出名的有三江黃蠟石、大化石等,所以古玩市場各種奇石都有,雖然平時我沒收藏過奇石,但看到那些形狀各異、欣賞價值極高的奇石讓我有些心動了。
大塊的奇石比較重,我也帶不走,出差在外也不方便,只好尋找小巧玲瓏的。 先後看中幾塊小的,但老闆開價太高,我也沒敢買,畢竟我對奇石收藏沒有接觸過,不敢輕易出手。 後來在一個地攤前,發現一枚鼠標形狀的大化石特別有趣,大小跟鼠標也差不了多少,抓在手裡溫潤爽手,感覺特別舒服,層理變化自然有序,紋理清晰而具有韻味,散發出淺淺的光澤,令人愛不釋手,我頓時感覺這就是我要尋找的寶貝。 一問價,老闆要800元,一番砍價過後,終於以500元成交,我想自己如此喜歡這塊“鼠標”,即使買貴也無所謂,淘寶帶來的那種快樂是無價的。
我淘來的這枚大化石鼠標長12cm,寬7cm,高為3cm,色彩分佈神韻足讓人賞心悅目。 我平日酷愛上網,所以將它擺​​放於電腦桌的鼠標旁邊,玩累了電腦,便玩大化石鼠標,摸於手中,愜意無比。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簡稱。 產於我國廣西大化縣境內的岩灘水電站附近河段。 據地質學家及賞石專家的考研:大化石即彩玉石生成於古生界二疊系約2.6億年前,屬海洋沉積矽質岩。 其原岩為火成岩與沈積岩之蝕變帶矽質岩石,石質結構緊密,摩氏硬度約5至7度,色彩艷麗古樸,呈金黃、褐黃、棕紅、深棕、古銅、翠綠、黃綠、灰綠、陶白等多種色澤,其成因在於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種礦物元素如鐵、錳離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 大化石具有石質堅硬,矽化或玉化程度高,石形奇特、千姿百態、花紋圖案變化無窮、色彩艷麗和諧悅目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