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為誰辛苦為誰忙

在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你可曾想過人生在世的意義和價值究竟是什麼?
是來吃飯的? 穿衣服的? 還是來吵架、競爭的? 生命一定有它的原因,也一定代表著某些意義。 到了最後,它的目的是什麼?它會到哪兒去? 又會成為什麼樣的東西呢?
很多的人,就是在貪生怕死、貪求名利、你爭我鬥中一天一天的過下去。 看到大家要的我也要,大家不要的我也不要。
以為很多人都要的,那一定好,所以搶著要,但是從來不去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 反正大家都要的我就要,大家不要就立刻把它丟掉。
人應該抱持「我要的不一定是別人要的,別人要的不一定是我要的」的觀念,這才是真正獨立的人格。
「想要」是貪得無厭的追求,不但使自己非常疲累,非常煩惱,非常痛苦,也會對別人造成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