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如何進步

進步是人人所希望的,包括事業上的進步、學業上的進步、道德上的進步、人格上的進步。 人總想自己能步步高陞,可是進步必須有進步的條件,什 ​​麼是進步的條件呢?
一、要自省自責:進步不能靠別人來給與,我們自己要自我不斷地反省、不斷地責備、不斷地要求,在自我不斷的自省、自責與要求之下,我們的道德、學問才會有進步。
二、要自立自強:進步不能光靠別人,也不能光靠上天來給與。 進步是靠自己的辛苦、勤勞、奮鬥才能獲得,所以必須要自立,建立自我的信心、自我的觀念、思想與正見,然後自強,俗話說:“天助人助,不如自助。”
三、要自尊自信:要求進步,但自己沒有自尊心、自信心,怎能進步呢? 所以對自己要覺得我能,相信我能,有了自我的尊重、自我的信心才能有所成就。
四、要自教自悟:進步是要自己來教自己,自己做自己的工程師、教師、美術師,來美化自己的語言、思想、威儀、智能與知識,這樣才能有自我的覺悟。 每個人每天都要有一點覺悟:“我懂了,我知道了!”不斷地覺悟,才會健全自己前進的步伐。
自我進步的四法門是:
一、要自省自責。
二、要自立自強。
三、要自尊自信。
四、要自教自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