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名家書信收藏樂趣多

 山西新聞網-山西日報 
收藏愛好者收藏的書信。 收藏愛好者收藏的書信。
較之於書畫收藏,現當代名家書信收藏算是冷門。 我從1989年高中畢業後開始涉足這一領域,目前已有藏品上萬件。 這其中,現代著名作家曹聚仁相關的書信與題詞幾乎佔了一大半。
開始收藏名家書信與題詞,從沒想要增值掙錢,只是興趣使然與研究需要。 為了搶救瀕臨消失的珍貴史料,我歷盡千辛萬苦,千方百計地進行蒐集與收藏。
我收藏的第一封曹聚仁書札,是在曹聚仁一位世交家裡。 大約20年前,我去一位朋友家串門,在他家一大堆廢書舊紙裡,淘到了這一“寶貝”。 這是一封曹聚仁寫於上個世紀20年代初期的書信。 書信是用毛筆書寫的,對於研究曹聚仁的生平與思想,包括他的書法藝術,有極高的價值。
有一次,曹聚仁胞弟曹藝先生,把珍藏了數十年的220封曹聚仁家書,全部毫無保留地贈送給我,以支持我研究曹聚仁。 這些家書,對於研究曹聚仁的生平與思想,意義重大。 曹聚仁曾為兩岸和平統一事業奔波,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在家書裡都能找到答案。 曹聚仁為兩岸和平統一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並非虛言。 周恩來總理在曹聚仁逝世後,還蓋棺定論地讚譽他為“愛國人士”。
我收藏的名家書信與題詞,有手跡,也有從舊報紙上翻拍的。 自從互聯網盛行後,我也開始從網絡上搜尋與購買。 最近20年,因工作與研究學問之需,還結識了不少當代名家與領導。 先後通過信的就有冰心、夏衍、童小鵬、柯靈、章克標、張岱年、季羨林、任繼愈、唐德剛、卜少夫、馬樹禮、羅青長、徐淡廬、柳存仁、曾敏之、鄭子瑜、周穎南、曹藝、柳村、張世簡、劉奇葆、沈躍躍、柳斌、柳斌杰、王輝忠、賈平凹、葉文玲、方漢奇、曹雷、張抗抗等。 數以千計的當代名人書札,是我人生的一大筆財富,我會永遠珍藏它。
收藏名家的書信與題詞,是一份不俗的愛好。 如今,不少名家書札的拍賣價格,比起名家書畫,要低得多。 對此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名家書信上多多投資,一定能達到物質和精神雙豐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