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一個每天睡4至6小時而不睏倦的神奇養生術

 


作者:望甲

有些師兄說:自憶比較嗜睡,想改改自己的毛病.想尋求一個每天睡得少但又不睏倦的方法.問有沒有一個真實行之有效的方法.
確實是有這樣一個方法的.我一直以來,很多時候皆是睡4個小時左右,但一樣精神很好,身體健康,能正常勞作.

黃帝內經中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如果將這條理論應用於具體的事情上去,有一個方法可以達成這個理論。

那就是“鼓漱吞津”,方法是以舌在口中攪動,兼以上下牙齒相叩,以使口中充滿津液,然後以此漱口,分三次吞嚥。吞時要用力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鼓漱的作用在於使津液充滿氣泡,吞下此液等同服氣。可使血液氧分子增加,大腦不缺氧)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方法,但它的功用卻很不簡單,知之者少。

第一,這個方法可以治暈車,有些人坐車的時候就身體不適,只要按上述方法不斷吞嚥津液,就可以轉移自身注意力,緩解緊張,達到恬淡虛無,精神內守。從而身體氣機流暢,緩解不適之症。

第二,這個方法可以治失眠。有些人晚上睡不着,只要按上述方法叩齒吞津,便能轉移注意力,自然攝心歸一,攝諸亂意。能使精神不散,安然入睡。

第三,這個方法對緩解身體一切不適都有幫助。久而久之,功效很明顯。

如果以這個方法同時進食龍眼乾,紅棗等物。更有特別之效。
第一,可以提神,如果有些人每天睡眠時間不多,常常打瞌睡,呵欠。早上食細嚼龍眼乾10個,就能提神去瞌睡。比喝咖啡更有用。
第二,可以滋養身體。但凡身體虛弱之人,細嚼龍眼,吞納津液,便能補充身體能量,渙發生機。

附醫書中所載相關之法:
方外服龍眼法,五更將不見水乾龍眼,以舌在齒上取肉去核,即是舌攪華池之法,細細嚼至渣細成膏,連口中津, 然嚥下,如咽甚硬物畢,又如前法,食第二枚,具服九枚。約有一時許,服畢方起,辰巳二時,又服九枚,未申二時,又服九枚,臨臥又服九枚,一日四次、卻有半 日之工、服龍眼則氣心淨,且漱津納咽,是取坎填離之法,勞症者勤行一月,無不癒者,方土秘之。

上摘《馮氏錦囊秘錄》
閩產桂圓,味甘肉濃,能悅胃養營,凡勞損心脾而血耗者宜食之。因其形如龍目,故又名龍眼。道家每取肉細嚼,待滿口生津,下嚥,名飲玉泉。余嘗試之,頗益。昔華亭陸平泉宗伯,享壽百齡,日惟食龍眼數千,顏色如少時。然其味過甘,多食令人中滿,有痰熱者,似亦不甚宜也。

上摘《對山醫話》
《對山醫話》所說然其味過甘,多食令人中滿,有痰熱者,似亦不甚宜也。我認為這是要要據自身情況來看的,一般人每 天食30個左右,有益無損。30個龍眼乾去核取肉後,量其實是很少的。當然成千上百地食,個人認為不可取,除非是已辟榖不食煙火惟以龍眼活命者。應將重點 放在津液的量上,龍眼只是助益而已。

我常常凌點2點才睡,早上6點照樣能起床.
這是有竅門的.
如果晚上睡覺前我不吃點東西補充能量的話,我就做不到.哪怕是晚上11前睡.因為不補充食物,缺乏能量,早上腦筋就清醒不了.
經驗告訴我,要想減少睡眠時間,就必須相應補充體力.
可以通過睡前進食高能量甘甜的食物解決這個問題.我一般睡前吃一些葡萄乾,龍眼乾.一顆顆地嚼爛,就會產生大量口水,吞嚥其汁液.是我每天睡4小時的秘訣.
當然在早上也要吃一點龍眼乾或菩子干.這樣做可以一個呵欠也不打阿.
我雖然睡4個小時,但早上也不打呵欠,精神也好.原因也在於進食得法.
臨睡前吃十多顆紅棗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