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書畫家錢鋒的藝術追求

 荊楚網-湖北日報 
圖為:隸書對聯 圖為:隸書對聯
湖北日報訊 圖/文記者王理略
56歲的錢鋒,是位低調的書畫家。 認識他的人都說:“老錢寫得一手好字,繪畫功底也十分了得,可惜從不追求名利,這使得他的知名度並不高。”不過,知名度不高,並不影響其書畫作品的水平。 “高手在民間”這句話用於此或許最為恰當。
近日,記者採訪了錢鋒,他談起了自己幾十年修習書畫的故事。
與書畫結緣,要從錢鋒兒時說起。 因為其父親錢又直是著名教育家、書畫家豐子愷先生的學生,所以喜歡在家中研究書畫。 年幼的錢鋒從小耳濡目染,漸漸也喜歡上書畫藝術。 於是,小錢鋒常偷拿父親的紙筆胡亂塗鴉,“因為喜歡總想著找機會試試,結果沒少被父親擰耳朵訓斥。”錢鋒回憶道。
上世紀70年代初,錢鋒在母親的帶領下,來到著名書畫家、篆刻家曹立庵先生家中,請曹老為其指點。 因為當年曹立庵與錢鋒父母曾同窗過,加上錢鋒在書畫方面悟性很高,於是曹老愉快的將其收入門下。 上世紀70年代末期,經過魯禮成先生介紹,錢鋒又成為著名書畫家、篆刻家鄧少峰的記名弟子。
在兩位大師處求學,錢鋒十分刻苦,還經常隨老師到處學習。 當年的工農兵美術廠、民間工藝廠均能看到錢鋒學習的身影。 在錢鋒看來,正是有兩位老師的點撥,自己才沒有在書畫道路上走太多彎路。 “二老對我要求十分嚴格,他們不僅教我書畫的技巧還教我如何去理解書畫的內涵和精神,這些對我幫助頗大。”錢鋒告訴記者。
除了老師的指導,錢鋒也十分用心。 每次從老師處回家後,他都會進行大量的臨帖,顏“麻姑仙壇記”、“張遷碑”、“石門頌”、“毛公鼎”、“散氏盤”等都進行過研習。 尤其是“張遷碑”臨習時間最長。 在繪畫方面,臨摹宋畫、石濤等。 尤其在石濤的畫上面,錢鋒下了頗多功夫。 就連曹立庵看過錢鋒的畫作後,都曾誇讚:“幾可亂真。”
老師的悉心指導,加上自身的不斷努力,錢鋒無論是在書法還是繪畫方面也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 尤其是繪畫上,他喜歡逆鋒繪畫,巧妙構圖。 而其篆書和隸書風格特異,穩重不乏靈動。
2000年後,錢鋒每天日課會寫一通“祀三公山碑”,同時研習戰國文字和簡帛文字。 “書畫是我喜愛的東西,無論是誰的作品,我看到喜歡的都會去學習。至於風格和特點,我始終不認為是刻意去創造的。我覺得應該是自然中形成,自己不斷地吸取 各家的特點,領會大家作品的精神和內涵,逐步將大家的風格特點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這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我還會繼續努力,繼續不斷提升自我的書畫水 平。”錢鋒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