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星雲大師: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

修行容易遇師難
不遇明師總是閒
自作聰明空費力
盲修瞎練也徒然
--明.憨山德清
“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修行很容易,要遇到明師指點不容易。 古德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明師難遇”,要覓得善知識,不是隨便能尋獲的。 何況善知識必須具備:第一、自己要有證悟;第二、要能通達真理;第三、有慈悲心肯教人;第四、要能方便權巧的為人解說。
不遇明師可惜,遇到明師而“自作聰明空費力”更可惜。 有的人自視很高,自認聰明,但沒有師承指點,反被聰明誤。 比方我們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那”(音挪) ,不是那麼的“那”,如果沒有老師教你,你一定不知道要念挪而念成那了。 沒有經過老師指導,而自作聰明的人總是空費力氣。
“盲修瞎練也徒然”,一個人如果認不清目標在哪裡,很容易走錯路,一錯謬之千里,一錯難以回頭,要是有引路的人指點你,不就事半功倍了嗎?所以佛陀在《佛遺教經》裡說:“我如善導,導人善路,汝若不行,過不在導;我如良醫,治病予藥,汝若不服,咎不在醫。”意思是:我是引路人,你若不依著我走,我也沒有辦法;我可以給你藥方,你不吃,舊疾新病都消不了,不能怪我呀!
所以修行人最要緊的是學習前人經驗,在老師的指導下依教奉行,不依教奉行而盲修瞎練,徒然空費心力,也增加幾分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