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中华新闻社报导-民间收藏:铜水壶的魅力

中國歷朝歷代出品了很多出色的瓷水壺,有個收藏家藏有一千多把中國古代瓷水壺,可謂“壺專家”。然而,我總覺得瓷水壺雖然好看細膩,但碰不起,難以保存。而銅的水壺則比較耐用,造型生動,質地精良,尤其是國外的銅壺。

  照片前排這個銅壺,是我在英國倫敦的一家“FOUNDATION”的機構買的,只花了8個英鎊。這類機構專門為得重病的患者而設,好心人會把各種東西捐贈給機構,機構就及時把這些捐贈物用很便宜的價格賣給顧客,得來的錢則作為基金,幫助重病患者。

  這個銅壺的底座刻著好幾排字:PERFECT TEA-PO1 PATENTED……什麼意思?大概是它的牌子吧?大概是說銅壺鍍銀的吧?大概是說這是英國人用來燒紅茶的吧?它的造型穩重,流線生動。如今,朋友們到我的書房來,我便用這把銅壺燒紅茶。

  照片後排中間的這個水壺來自新西蘭。 2012年,我到新西蘭旅遊,車到一個叫漢密爾頓的小鎮,導遊關照吃中飯。吃完後我在鎮上閒逛,忽然看見一家店舖的 門前掛著紅十字,它不是醫院,而是商店,其性質大概也是“FOUNDATION”。走進店內,只見衣物、工藝品、廚房用具、兒童玩具……琳瑯滿目。我一眼 看見這把漂亮的俏皮的銅水壺,它的壺身圓墩墩的,蓋子特別深(不容易跌落),把手上還用藤條包裹著。

  壺的底部有一行英文:REG “PLATO” MADE IN ENGLAND,後面的意思我懂:英國生產。前面的“PLATO”應該是它的牌子。壺把 上掛著一個標籤:8新幣。當時新幣和人民幣的比值大概是5.5 : 1,那就是說它只賣44塊人民幣。我趕緊付錢,唯恐被別人搶走。在上海的古董店,這麼 一把英國鍍銀的銅水壺,要價440元是不足為奇的。

照片後排左面的這把極有當地特色的水壺,是我從斯里蘭卡一家古董店買的,高度達到32厘米,我看它頂部造型有點像清真寺,而長長的嘴和長長的把柄又有點像婀娜多姿的翩翩起舞的少女,就買下了,4000盧比,約合人民幣200元。其實,這是一把老的做工精細的水壺,壺身上手工刻花繁複,多為花草樹葉,細細 觀賞很是漂亮。

  照片後排靠右面的水壺,是朋友阿盛到西藏旅遊回來送給我的。西藏人喝茶水是全中國喝得最多的,於是,銅壺的利用率就特別高,於是,銅壺的製作也日趨考究。這把銅壺的高度有28厘米,壺身上還有油漬,說明它是老貨無疑。

如果一個人為你從老遠的地方帶回一把銅水壺送你,證明他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一個人從老遠的地方買一把銅水壺回來,進關出關,托運取件,那麼證明他是極喜歡銅水壺的。因為銅水壺放在旅行箱裡佔用面積很大,弄不好還會被其他行李擠出凹痕來。一把銅壺的面積如果放化妝品,不知能放多少瓶呢!

  來源:新民晚報  ◆ 童孟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