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中華新聞社報導- 學誠法師:智慧是什麼呢?

常常有人問禪師,現在社會上戾氣比較重,人與人相處時往往出言不遜,遇到這種情況如何去化解?禪師說,佛經裡講,鳥左邊的翅膀是慈悲,右邊的翅膀是智慧,一隻翅膀的鳥是飛不起來的。 
  
   智慧是什麼呢?智慧就是當別人用戾氣對你的時候,首先你要抱有一顆慈悲心,然後去尋找化解的辦法。既要保護好自己的尊嚴,又不要傷到別人的自尊心,大家都覺得很好。生活中,人與人說話時爭強好勝之心總是很難避免。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慣,總是你一句我一句,針尖對麥芒,必須是我的聲音得比你大,我得說最後一句話,事情才能罷休……人都是有情緒的,當有人對自己惡言相對的時候,如果沒有精修佛法的話,可能不會在很短時間內就能把心態調整好。那怎麼辦? 
  
 舉個例子,寺院在早期的時候,僅有幾間小破屋、幾個出家人,法師們也沒錢,據說吃的飯都是周圍的老鄉們從家裡帶來的,在這種情況下,寺裡的功德箱被偷了。遇到這種情況,一般人會說:“這小偷太可恨了,一定會遭報應的。”而且,教義上也說偷這種善財的人是要下地獄的。但是,功德箱被偷走以後,住持師父就說了這麼一句話:“這個人最近一定過得很難,連寺裡的香火善財都要偷,他肯定是活不下去了。”這種時候就看出一個舍心了。對出家人來說,別人偷了我的東西,我心裡不能認為是他把我的東西偷走了,應該說正好布施給他,本來我們就三件衣服一個缽,能偷什麼呢?這就是佛家所說的,修身最重要的是要隨時修自己的意念,念頭。 
  
   其實,每個人都很尊貴,每個人內心都充滿了光明。但為什麼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爭執不斷呢?因為被無明—煩惱所纏。之所以學佛,就是為了把這個煩惱拿掉,就像把塵埃抹掉,內心如鏡的光明就出來了。歸根到底,菩薩的說話之道就是愛。教理上明確地講,就是要說愛語,說柔軟語,說利他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