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中華新聞社報導- 夢參老和尚:要想解脫一定要看破財色

只要皈依三寶,能念三寶,都是修行;能這樣的思想,這樣的用心,不貪財,不戀色,這就叫修行。常時觀身體是無常的,是不干淨的,是幻化的,是要死的。你這樣觀,你的煩惱就清了,這就叫修行。以後,逐漸的你再不墮三惡道。惡業既然消失,善業自然就增長,這兩個是相對的;那邊消失了,這邊自然就增長了。你這樣來修行,我想大家都會吧。

  我們的智慧怎麼產生?凡是你能夠天天念佛、念法、念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沒有智慧是做不到的。沒有智慧的人,他會裡頭夾著很多的想法,他認為他很聰明,這就要被聰明耽誤了。這種聰明叫世智辨聰,這就是障礙,障道因緣,最厲害了,八難當中的一難。

  要是這個人很老實,他聽見了就以此為真。他相信《法華經》給我授記了,我認為一定能成佛;連佛都成了,何況生極樂世界呢?生不到?絕對能生,你也絕對能成佛。就是看你信的力量堅不堅、純不純。要是信了,一定要發菩提心。修解脫道到最後階段,就要發心,就要發究竟的解脫心。

  現在講的這個法,現在我們所犯的錯誤,我們必須認識我們哪點沒對。知道了哪點沒對,把不對的糾正過來就對了,對了我們決定就去了。決定乾什麼呢?決定走到菩提道上去了。你最初的時候,一定要堅定信心,一定要皈依佛、皈依法,之後,別再懷疑,一定堅定去做、去修行,就是念、誦、持。當你念的時候、持的時候,你心裡的憶念就緣念,就是絕對的,不緣念你念不出來。

  一起意,一作意,起意就是你心裡一起意,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貪、瞋、癡、慢、疑,你感覺你哪一樣最重?你對財特別重,財特別重的人有什麼相表現呢?不但他自己的東西,人家的東西,他甚至於把他的媽媽、把他的太太,都可以賣了換了錢。

  我這樣說,大家可能不信。我住在四川監獄裡頭,有一個刑期判二十年的人,他的案情是什麼呢?他把他媽媽、他的太太騙到河南,把她們都賣了。賣了,又回到四川,他是四川人。他又騙他弟弟,因為沒有什麼可賣了,又賣他弟弟,他弟弟就說:“你不是領媽媽到什麼地方?”他說:“我就是領你去找媽媽去啊!”他弟弟就懷疑了,說:“你領媽媽出去,你一個人回來了,讓我到哪兒去找媽媽,我外頭也沒親戚。”他弟弟跟他去了。結果他弟弟一看,就跑到大陸的公安局去告了。大陸的公安局把他弟弟、把他都抓住了,一了解他是騙他的弟弟,他就是人犯。他除了賣別人之外,沒得可賣了,這才把他媽媽、他的愛人都騙去賣了。

  他當然不是為了色,他是為了財。你說拿這些錢做什麼?他賣人所賺的錢,自己一點也沒享受,也沒存在銀行。起出贓物的時候,在一個過橋底下,橋底有石洞,他把他所有賣人的錢都存到石洞裡,他犯案了,這一起,才起出來。是十幾萬,在七幾年的大陸,十幾萬,不得了。這個人得槍斃才對,他只判了二十年。像這樣的人,這麼愛錢,這是具體的表現,我只是說這麼個例子。當然,這個社會上,恐怕像他這樣的人還是不少。像販毒的販子,明知道這是害人,他拿這些去掙錢,你說這個人愛錢愛到什麼程度?

  所以,如果你對於財的觀念特重,你要修對治財的觀想,你可以修很多的觀想。怎麼觀想呢?知道財是假的。就像我說這個例子,大家想想看,把錢擱到洞裡,你也沒有享受,反而造出這麼多的罪。把自己親人,媽媽、妻子是最親近的人了,都騙去賣了,賣了換錢,錢擱在洞裡頭,你說這是不是迷?大家想想,這是不是迷?迷什麼呢?迷錢。把錢擱在洞裡頭還能起什麼作用呢?這叫迷,這叫業,我們所說的業障,這就是作業障住你的思想,就是沒有智慧,一點智慧都沒有。

  我們再說色。好多人在情上自殺的,大家想想劃得來嗎?那時候,我住在廈門大學附近,這期間廈門大學發生幾件事情,有一位男生跳海,一位女生跳樓。他們愛情怎麼樣,當然不管了,反正是為了情。兩個人,一個是讀外語的,一個是讀科技的,畢業了得受國家分配,你要找工作,國家給你找。一個分配到雲南,一個飛到河北,這兩個人就不能結婚了。這一離離很遠,大學畢業了,想不開,一個就跳海,一個就跳樓。有些人還表示贊成,說他們為了情死,是演《紅樓夢》。他不曉得《紅樓夢》是一部道書,林黛玉最後變成草,賈寶玉還變成石頭,只是頑石而已。那是假的、虛幻,最初就告訴你虛幻、假的,你認識不到,當成真的,這樣就死了。

有些學生問我:“他們為情而死,死了之後該會很好吧?”我說:“他們都下地獄,下地獄像射箭那麼快,比他殺快得多。”密宗的中陰身也講這個問題,現在我們不詳細講。這就是迷色。

  大家想一想,這兩種都叫迷,一個迷財,一個迷色,大家要看破。看破了之後,你才能夠解脫。財色是生死根本,你要想解脫,一定要看破財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