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和珅咋能順走乾隆鼻煙壺

 紅網

和珅 配圖來源網絡和珅配圖來源網絡
煙草在線據《三湘都市報》編輯整理
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一場政變推翻了越南政府,國王黎維祁緊急求救。 兩廣總督孫士毅受命帶兵平叛,馬到成功。 黎維祁十分感激,主動要求孫士毅當國王,自己退居二線。 乾隆當然很高興,封孫士毅為一等謀勇公,調他回京出任軍機大臣、兵部尚書。 此時的孫士毅何等威武,直到遇到和珅。
回京第二天,孫士毅早早等在皇帝辦公室外,靜候乾隆接見,手裡把玩著什麼東西打發時間。軍機大臣和珅過來了,笑瞇瞇打招呼:“大英雄回國,帶啥奇珍異寶了?”
孫士毅說:“哪有?哪有?”
和珅假裝不高興:“沒有?您手裡是啥寶貝?”
孫士毅敷衍道:“啊,就一鼻煙壺。”
和珅一把奪過來,只見這鼻煙壺在陽光下玲瓏剔透、美輪美奐,竟然是一顆特大珍珠雕成的,足有鵪鶉蛋那麼大。 和珅簡直愛不釋手:“這東西真不錯,送給我吧?”
孫士毅趕緊解釋:“不好意思,這是獻給皇上的,我都報告過了,下回再給你弄一個。”
和珅拍拍孫士毅的肩膀:“開個玩笑,我哪裡配玩這個。”
過了幾天,和珅突然來到孫士毅辦公室,神情詭秘地說:“巧了,我也弄了個鼻煙壺,但是不知道好不好,你幫我看看?”
孫士毅大吃一驚:這正是自己送給皇上的!
孫士毅是個細心的人,他悄悄查閱了皇上的賞賜登記簿,近期並無任何賞賜記錄!
時間久了,孫士毅懂了,和珅可以隨意出入宮廷任何一個禁區,如同在自家一樣。 和珅沒事最喜歡去內務府庫房轉悠,只要發現喜歡的東西,拿了就走,不跟任何人打招呼。 後來嘉慶皇帝抄他的家才知道,國內外進貢給乾隆皇帝的寶貝,最好的都在和珅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