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五戒的意義


接下來講五戒,時間關係,別的意義就不講了啊。五戒,其實世間很多解法是錯的。真正的五戒呢,是殺、盜、淫、妄、酒五戒。那麼很多人不敢受,比如說不殺生,好多人認為不殺生,我拍死個蚊子怎麼辦?踩死個螞蟻怎麼辦?不是殺生了?其實不是這樣。
真正的不殺生,嚴格意義上來講,是指不殺人。不殺人你們能做到吧?吃魚,吃蝦,吃蟹,是有過失的,不是好事,不是對,但不代表你壞了根本戒,殺人就壞根本戒了。那麼你迫不得已,種種生意應酬吃東西,這也是殺生。但是呢,這個沒有觸犯根本戒。好比說我打你一拳,公安局會不會給我坐牢判十年呢?就是說,有一個程度的問題。你這蚊子來咬你,你不小心一摸把它摸死了,那你說這就犯根本戒了?是不是?這不是這樣,啊!你本身又沒有殺心等等啊!所以不能這樣看,就講這個意思啊!所以,只要不殺人,就能守住根本戒。那麼不殺生,意味著你對所有的動物,所有的有情眾生,布施無畏。這個布施的功德非常巨大。你每頓飯不殺生,你今天不吃飯就等於沒殺生,每頓飯吃素等於不殺生。這功德是圓滿的,是無量無邊的。偶爾犯一個錯,我就打個比方說,持戒的功德就像太陽,金光閃閃,那麼你不小心踩死個螞蟻,不小心吃了一​​盤魚,這個過失就像露珠一樣。那麼,為了避免露珠般的過失,你損失太陽般的功德,值不值啊?那不值。是講這個意思,叫不殺生。
不偷盜,這一點非常重要。盜是指不偷。不偷盜這個戒很難守。這個是指不偷一個大衣,大褂的錢,一兩百塊錢吧,至少一百塊錢吧。有的人講了,你說我到師父房間用了一張衛生紙,餐巾紙,說一下,師父我說一聲啊,要不我犯盜戒,這都是亂戒。當然,用東西可以打招呼,那紙放在那本來就是給你用的,沒有說紙放在這不給你用,對不對?打招呼是多此一舉啊,你純粹是找麻煩。有那時間和師父說點別的話不好,是不是啊?這個盜戒呢,是指偷一件相當於大褂的錢,就叫偷盜,其它的那個呢,那是小小的過失,不構成犯根本戒,這是盜。
淫,這個淫非常重要啊。邪淫,五戒是指邪淫,邪淫是夫妻之外其它人發生關係叫邪淫,只要沒有和夫妻之外發生關係,就不叫邪淫。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這裡都是居士,出家人很少,這是講的不邪淫。不邪淫一般也可以守。
不妄語,這個妄語呢,是指你不講我是佛菩薩再來,我神通蓋世。然後觀音菩薩給我託夢,如來佛給我託了個夢,這種話叫打妄語,知道吧?就自己瞎吹牛的,我有神通,你這個人怎麼回事,你這個人怎麼回事,瞎看,這樣的,這叫打妄語。打妄語裡面呢還有增上慢人。有一種人呢,他特別貢高我慢,他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增上慢人。不過他是增上慢人,他是增上慢人的過錯。如來佛來了,如來佛給我授記了,他是犯了增上慢人的過錯。雖然他說的話,確實是他看到的,他感受到的。但是,他感受到的是不真實的,這種叫增上慢人,也不犯打妄語戒。只有明知故犯的才叫打妄語。這個才犯根本戒。至於做生意,你今天怎麼樣,本來不好,你為了讓別人安住,我今天還不錯挺好的,這是方便妄語。吃飯沒吃飯,你沒吃飯,你說我吃了,方便妄語。成本本來五塊,你說我進都進了二十塊,最少賣你二十一塊,做生意這是方便妄語,不構成破根本戒啊!
酒,就是不飲酒。五個戒,各有五個護法神,總共有二十五個護法神。那麼,就受受五戒,二十五個護法神常常護衛於你。
最終還有一條非常重要,告訴大家。你們受皈依之後,受戒之後,特別注意一下,有幾個要點,就是蔥,蒜,韭菜,蒜苔,洋蔥,這幾樣東西不要吃。蔥,大蔥,大蒜,韭菜,蒜苔,洋蔥,就咱們國家這些東西不能吃。其實這些東西在某種意義上講,比那個戒律一點也不次,為什麼呢?你不吃這些東西啊,心清淨。吃了這些東西以後呢,一增加人的慾望,二增加人的嗔恨心。愛吃大蔥,吃大蒜的人脾氣都大,嗔恨心都強。而且呢,最最重要的一條啊,常吃大蒜,大蔥這些人嘴巴有股臭味,對不對?這個味道呢,天神,護法神特別不喜歡,也不護你的法。而那個鬼特別喜歡這個味道。你們經常有鬼壓身,鬼上身的那些人,統統是吃這些東西的人。鬼晚上就跑過來舔你的嘴巴,味道好啊!來抱你,所以這個不好。因為這個是在吸你的陽氣,這是真實的啊!所以大家這個特別注意一下。不吃這些東西以後,人的心情非常的清淡,清淨,少欲知足。性格也比較溫和,情緒也比較平穩,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修行,也是戒律的要求。
這樣說呢就是說,​​我一會(在傳授三皈五戒時,)問不殺生能持否?能持的就答能持,你如果說有一樣不能受的就別吭聲,不吭聲就不得戒,不得戒就不犯戒,知道了吧?不犯戒不等於沒有過失,就沒有犯戒的過失,還是有過失。你比如說,你不殺生,就好比講,你吃魚,有沒有過錯,還是有過錯。但是就沒有明知故犯的過錯。那麼受持三皈五戒功德利益非常巨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