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萬珺說翡翠:清代翡翠問題三則

新浪收藏 
清代翡翠螭龍璧佩 清代翡翠螭龍璧佩
萬珺[微博]
第一問,翡翠會不會越變越差
在北京甄藏2012夏季拍賣會上有客人向我諮詢說“有的清代翡翠看上去沒有那麼鮮豔、透亮了,那麼我們現在買的翡翠會不會一百年,兩百年之後也會變得很差呢?”。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因為現在看到的不好的清代翡翠當時就很差,質量就不好,結晶很鬆散,缺少水頭。 而當時優質的翡翠種水很好,質量很高,到現在仍然很好,非常漂亮。 我在95年5月嘉德珠寶專場拍賣上賣掉過一對手鐲,這對手鐲滿綠色,種地在冰種以上,顏色非常均勻,不管是條口還是尺寸上都很大,最為難得的是兩隻手鐲看不到一點毛病,非常完美,當時的賣價是49萬5千。 而現在這對手鐲如果重現市場的話,要價應在億元以上,可惜的是好東西一經賣出,你就再也見不到了。 翡翠的價格漲的很快,那麼什麼樣的翡翠增值空間最大呢,其實還是這種色、種、地都非常好的翡翠漲的最快。
第二問,清代翡翠一定價值連城嗎
清代翡翠一定價值連城嗎? 當然不是! 我們能看到宮裡用的翡翠髮簪圖片,我們可以看到髮簪上鑲的翡翠有的翡翠質量很差,可以說根本達不到商業價值,那麼到現在像這樣的翡翠肯定都進不了商品級別。 而當時還會把質量這麼差的翡翠鑲嵌的這麼精美,只能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當時的翡翠量少。 那麼當時的翡翠有沒有好的呢? 當然也有,但是少,因為它開採起來太難了。 像這件鑲嵌翡翠耳墜,到現在價值也不高,因為它小並且很薄,水頭也不好。 97年賣價是八千到九千,到現在雖然有所升值可升的也不是很高。
第三問,清代翡翠有沒有假貨呢
清代翡翠有沒有假貨呢? 其實清代翡翠假貨也不少。 記得十多年前有幾個人登門請我看翡翠,這八個人是四個兄弟姐妹和各自的配偶。 他們特別鄭重地拿出一大包翡翠,里三層外三層地打開,說這些翡翠是上輩留下來的傳家寶,任何人都不能隨便動,只有人都聚齊才能打開,請我看看價值多少,他們好分配這些遺產。 我打開一看,一大包翡翠都是染色的C貨翡翠。 我說這些翡翠不對,是染色翡翠。 他們所有人都完全不信,說這些翡翠在我們家就流傳了上百年,肯定是清代的老翡翠,怎麼會是假貨呢? 我向他們解釋,在那個時候就有用行家們說的“白桿”翡翠染色,染成翠綠色,冒充高檔翡翠的。 他們還是心有不甘,又問我那這些翡翠經過了這麼多年,價值是不是有提升,現在價值多少呢? 我告訴他們,這些翡翠當時就是假貨,沒有任何價值,現在也依然沒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