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得了癌症要不要馬上開刀?

【內容摘自《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作者陳衛華,方舟文化出版】
情緒化的過了一陣子,我還是乖乖進了手術房。雖然只切除一小塊,但手術過程確長達四個小時。手術之後醒來,我先摸摸自己的雙腳,好險!還在!心裡暫時放下一顆大石頭。
但是當麻醉藥完全退去,開始感覺到全身血液好像一直往左腳底奔瀉,因為左腳大拇指已切除,疼痛一發不可停止,痛苦萬分。或許是我身體底子好,又正值年輕,忍過幾天痛苦就獲准出院了。醫生還說暫時不需要作化療和放療,等以後觀察情況再說。
後來常有癌友問我:得了癌症要不要馬上開刀?開刀之後會不會容易擴散?我會肯定地告訴他們:當癌細胞威脅到生命安全的時候,如果 醫生評估可以開刀, 我主張立即開刀切除腫瘤,等手術後再進行各種輔助康復療法,例如:營養補充、中國草本植物、運動、氣功等,漸漸地幫助身體復原。以我的專業認知,大部份的 癌症還是先作正規醫療處理比較安全;之後加上輔助康復的方法,就能達到很好的抗癌效果。
疼痛不斷,考驗你的生存鬥志
身體乃血肉之軀,會感到疼痛、會因疾病而心煩意亂。自從我出院之後,身體的疼痛還是繼續持續著,經常痛到睡不著覺,每天必須靠止痛藥勉強撐過。由於身體狀 況反覆不定,兩、三天就要回醫院報到,還因為傷口發炎,又再進出醫院開刀了幾次,期間所受的折磨,真可以用「提心吊膽、生不如死」四個字來形容。
因為身體不舒服,我變得越來越暴躁,經常無緣無故發脾氣,也常自怨自艾。我對上天抱怨:「我從小這麼聽話、認真讀書,好不容易當了醫生,我也很認真為病人治病,也經常為貧窮的人們作義診,為什麼我會得到癌症?受這麼大的痛苦?」我心裡滿是疑問,卻沒有答案。
置身在這種處境下,才真切體會到人的生理與心理交互影響如此巨大,肉體愈疼痛,心就愈加煩躁;而愈是心煩,身體的疼痛也就跟著愈加劇烈。


醫院標準的癌症治療模式 醫院目前對於癌症的治療,會依據腫瘤的部位、發展程度期別、患者本身 身體和其他疾病狀況等條件進行評估,再選擇適當的方法來治療。但整體 來說,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 開刀切除腫瘤
◎ 化學療法
◎ 放射線治療
◎ 標靶藥物治療
◎ 免疫細胞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