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巧雕翠玉鳳凰麒麟牌飾---- 雨天的心境

 


巧雕翠玉鳳凰麒麟牌飾 ---- 雨天的心境
清代                         翠玉 
: 7.5 公分             : 5.9公分           :  0.5 公分    

有人說雨天好寂寞,我卻覺得雨天給我們更多的對人生的思考….

這件清代巧雕翠玉鳳凰麒麟牌飾, 收藏已好多年了, 一直覺得它雕工很美, 全件
以高浮雕及淺浮雕構圖, 層次分明, 一面雕鳳凰, 一面雕麒麟, 襯以樓閣亭台及
蓮荷池塘, 雕琢紋飾與顏色巧配, 從上而下由白漸綠, 秀雅宜人, 寓意吉祥, 今天
將它作為主題雨天一文的背景圖片, 應該還算適合…..    

         

秋天真多雨, 接連兩天都下雨, 出門不方便, 只好耽在家中想點心事, 雨天總帶
給人一種寧靜的氛圍, 攙雜著一點灰色, 一點憂鬱, 一點朦朧, 一點虛幻, 今天在
佛教網站讀到雨天的心境一文 , 認為雨天可以讓人煩燥的心沉澱下來,
一點對人生的思考, 心有慼慼焉, 節錄於此, 穿插我的翠玉鳳凰麒麟牌飾照片,
與各位一起分享….



雨天的心境
        今天的我很早就醒了,窗外嘀滴答嗒的雨聲成了最恰當不過的背景音樂
了,他給炎熱的夏天增添了幾絲清爽,幾份澄靜。推開窗戶,只見眼前山色鬱
鬱蔥蔥,朦朧的雨氣將翠綠的景緻凝成了一層雲霧,漸漸地同這山嵐一起蕩向
遠處。我深吸一下這新鮮的空氣,只感到絲絲的濕潤,讓人感覺好舒暢!    



我喜歡雨天,淡淡的灰色,有一點憂鬱,有一點朦朧,有一點虛幻。看著淅淅
瀝瀝的雨關懷著大地,我用一個舒適的姿勢坐下,握一杯冒著絲絲熱氣的清
茶,抱著一本好書,細細地品嚐,細細地感受,品味自己未曾經歷的,或是已
然經歷的人生。


  
    有人說雨天好寂寞,我卻覺得雨天給我們更多的對人生的思考。只有在雨
天,我們才能有空閒的情緒想想眼前的事,或對將來的思索。我們大多喜歡向
外尋求,整天在外面忙碌不停,當我走在晴朗的街頭時,只見人影撞撞,到處
晃動著疲憊匆忙的身影,走在這熱鬧塵囂的街市上,這時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孤
單,好像不是屬於這一群體的,自己是多餘而無力的,趕快逃也似的回來,但
煩燥的心頭再也無法安頓下來。                     



 只有在雨天,你可以一個人靜靜地品茶,或撫弄琴音,一曲《憶故人》,把我
的思緒又帶到童年時代,想起遠方的故鄉來,去溫藉那種美好的記憶。這時沒
有人打擾你,中有內的有著無限的遐想。但心裡是平靜的,如同這雨水洗滌好
我們內心的塵慮,將所有的煩惱也洗滌淨盡,彷彿找回了內心的寧靜。



  我也喜歡大雨傾注下來的感覺,好像要把整個世界都要洗滌清除一番,雨後
的世界到處是清新的,讓人重新收拾起這一方的寧靜與安逸。如詩人梁遇春寫
道:我也愛大刀闊斧的急雨,紛至遝來,洗去陽光,同時也洗去雲霧,使我
們想起也許此後永無風恬日美的光陰了,也許老是一陣一陣的暴雨,將人世哀
樂的蹤跡都漂到大海裡去,白浪一翻,什麼渣滓也看不出了。焦燥同倦怠的心
境在此都得到涅磐的妙悟,整個世界就像客走後,撇下筵席洗得頂乾淨。  
          

   所以,我敢說雨天至少可以讓人煩燥的心沉澱下來,由向奔馳的心轉向內
省,多一點對人生的思考,少一點向外馳求。心淨則國土淨,讓心安於當
下,讓心頭溢滿寧靜的喜悅,則清淨的國土就在眼前湧現!(資訊來源:香港寶蓮
禪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