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白玉回首鳥---嫣然回首

 


白玉回首鳥---嫣然回首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宮粉黛無顏色--- 長恨歌 . 白居易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宮粉黛無顏色 是白居易在長恨歌中形容楊貴妃的美,
見回眸一笑的媚力, 動人的是在那回首的瞬間, 眼波流轉的嫵媚, , , .












這隻回首的鳥兒是我近日所買, 7 公分, 3.8 公分, 回首的玉鳥並不多見,
玉匠捕捉鳥兒回首翹盼的姿態極美, 不論是弧度和神韻都拿捏的恰到好處, 生動
傳神, 讓人心動..





                                  回首的剎那---席慕蓉

  在我們的世界裡,時間是經、空間是緯,細細密密地織出了一連串的悲歡
離合,織出了極有規律的陰差陽錯。而在每一個轉角,每一個繩結之中其實都
有一個秘密的記號,當時的我們茫然不知,卻在回首之時,驀然間發現一切脈
絡歷歷在目,方才微笑地領悟了痛苦和憂傷的來處。
  在那樣一個回首的剎那,時光停留,永不逝去。在羊齒和野牡丹的蔭影裡
流過的溪澗還正年輕,天空佈滿雲彩,我心中充滿你給我的愛與關懷。





我更喜歡南宋詞人辛棄疾在青玉案中, 這句扣人心弦的千古名詞: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這隻嫣然回首的玉鳥,  我為它找到一個長相依偎的伴侶, 常伴左右, 永不孤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