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你從小就忽略的慢性中毒


 【內容摘自《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作者陳衛華,方舟文化出版】

癌症這種病跟其它疾病不一樣,不是開刀成功就算是治癒了,它有五年的觀察期,因為在五年之內最容易復發和轉移;萬一轉移,通常病況就會更加嚴重。如 果能夠安全度過五年,情況就比較安全穩定;如果度過十年,大概就算安全過關了;如果能超過二十年以上不復發、不移轉,就可以說完全擺脫癌症的威脅,沒有什 麼影響性了。

知道這個統計數據後,我就一心期望能夠安然度過手術後的五年,所以積極的保養身體,不讓癌症有復發或轉移的機會。直到完成本書的今天,我已經安度二十餘年了。

在病榻上的那段時間,我仔細檢討自己得到癌症的原因,首先我回想到小時候的種種。
在南台灣炎熱的夏天,即使是一大早,天氣也已經開始熱烘烘的了。國小一年級的我,背著書包、提著水壺,從家裡走好長一段路去國小上學,路上如果不喝水,可 是會難受得口乾舌燥,所以我總是會帶著水壺。我的水壺還有一個妙用,當我走到半路上,雜貨店的老闆阿水伯會對我說:「小華,來!我幫你倒汽水。」
然後把我的水壺拿過去,把裡面的水倒掉,裝進滿滿的一壺汽水。

阿水伯是爸爸的好朋友,經常來家裡跟爸爸聊天、下棋,特別疼愛我。汽水甜甜涼涼,又冒著汽泡,讓年幼的我覺得好喝得不得了,那是我童年最喜歡的飲料。就這 樣,我幾乎每天喝汽水,連續喝了好幾年,我的父母都不知道。有時候,阿水伯還會給我一些花生、蠶豆等等,我就帶到學校分給同學吃,這是童年時的快樂時光。
但是,快樂的事情如果缺乏健康知識,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像是長期喝汽水,又常常吃容易發霉的花生、蠶豆酥、蜜餞等,可能無形中已造成了我的癌症體質。所以,在此要奉勸大家:汽水要少喝,而像蠶豆酥、花生、蜜餞等這些零食,如果要吃,就要一次全部吃完整包;因為開封後如果放著,很容易孳生過氧化脂質與黃麴毒素;汽水與蜜餞內還充滿了糖精,是劇烈的致癌物。

還有一段往事,也許和我得癌症也有關係。那是在民國58年,台灣電視首日開播的那一天,全台灣的觀眾看到了第一個畫面:一位小朋友身手矯捷的做體操,那是 一位高雄新興國小的體操選手,在全省體操比賽獲得優異成績,被電視台選為首播的畫面。這個小小體操選手就是我。後來常常有人對我說:「你是台灣電視史上第 一位小童星」。
雖然我很高興得到這個榮譽,但在榮譽的背後,卻是長期苦練換來的。訓練的過程中,我受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傷。因為當時年紀還小,不懂事,只要傷口沒有疼痛、流血、發炎,我就放著不管它,沒有做什麼後續處理。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我持續參加運動代表隊,長久下來,身體累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因為總是沒有即時作恰當的醫護處理,形成了身體長期性的損傷,這可能也是我日後得到癌症的原因之一。

從小就該避免的食物
飲食是人體健康的能源,也可能是疾病的來源。從嬰兒、幼兒、青少年乃至成人,體質的好壞都是慢慢吃出來的,尤其現代兒童外食機會多,很容易從小接觸的危險飲食包括以下幾類:
◎ 零食類:含有色素、糖精、化學調味,如餅乾、糖果、糕點、蜜餞、調味飲料、汽水等,多從孩童時代就慢慢累積毒素。
◎ 油脂類:油類很容易因遇熱變質而致癌,如漢堡、薯條、炸雞、油條、鹹酥雞等油膩食物與油炸物。

◎ 燒烤類:燒烤食物如烤肉、烤香腸、烤土司等,無論是焦黑處,或是燒烤產生的煙氣,都是危險的致癌的因素。
◎ 豆穀類:花生、蠶豆、核果等食品,很容易因環境潮濕產生黃麴毒素和黴菌,致癌性極強,很容易引發肝癌。
◎ 醃製品:如臘肉、火腿、熱狗、香腸類多有添加保色劑、硝酸鹽等,皆為強烈的致癌物質。
◎ 硼砂製品:添加硼砂過多的涼麵、貢丸、魚丸等製品也不宜常吃。

癌症治療後的追蹤觀察期

癌症在手術或化放療完成之後,必須持續維持非常健康、正常的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康復穩定性的追蹤觀察期大致可分三個階段: ◎ 5年追蹤期:癌症在治療後的5年之內為重要觀察期,因為在5年之內最容易復發和轉移。
◎ 10年穩定期:如果能夠安度5年以上至10年,癌症都未曾復發,也未移轉,大概就能安心了。
◎ 20年安全期:如果能超過20年以上細胞未再病變,就可以說已幾乎擺脫癌症的威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