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初夏時候的津液不足,如何補充津液

 


                                        
文/羅大倫

幾天沒有來博客裡,居然有好幾位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為什麼沒有更新博客?
謝謝大家的關係了,這些日子,我忙暈了,天天半夜十二點以後上床,一點都不養生,沒有辦法,有太多的事兒了,可能下週會忙到一個結果的。

覺得自己的生活被改變了,走在街上,很多人認識我,以前地鐵裡沒有人認識,自從錄了《天天聽講》以後,地鐵裡面也有人認識我了,今天早晨, 地鐵巨擁擠,我覺得擠入地鐵的門幾乎是一種暴力行為了,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忍受的,今天地鐵的門一開,我一點力氣都沒有費,就被人浪衝入了車廂,然後聽到 後面的人因為誰碰了誰而開始吵架,我當時正在想著:我拎着的電腦是不是只剩下一個提手帶了,電腦還在吧?正想著,被結結實實地推到了一位男士面前,這位男 士面對面的諦視半晌,曰:您是不是羅博士?

我回答是。然後微笑直到下車。這位一直想說什麼,但是沒有說。
這就是在北京的生活,我望着滿車廂的人,心想這些人都是為了生活在努力吧。
北京現在變成了一個不太適合生存的城市,交通擁擠,污染嚴重,肺癌的發病率在惡性腫瘤中排名第一,這和其他的城市是不一樣的。
但是這是一個機會很多的城市,有些事情,還真的在這裡做最好。
我現在就有一個心願,為了這個心願,在努力着,希望有一天心願達成,就離開這裡,找個與大自然貼近的地方生活下去。
這個心願達成的時候,大家都會看到的。

上週連着做了兩次演講,講述中醫之燦爛,據說聽到的人都愛上了中醫,讓我非常開心。
仍然堅持,力爭每天給一個不同的人,講述《金剛經》,有幾天連着每天講述一個小時,告訴別人放下的道理,因為發現這些人都因為心中無法放下而導致疾病。
有的時候,很多事情,自己的心裡也無法放下,所以,給別人講也是講給自己。
仍舊每天主動詢問我照顧的幾個病人的情況,隨時調理,大家會奇怪這是為什麼,其實,我想,這是我日常修行的一部分。
做好每一件該做的小事兒,就是修行了。

今天,和大家聊聊初夏的保護津液的問題。
在張仲景的《傷寒論》裡面,論述了一個重要的學術思想,就是存津液,因為人體的津液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濡養四肢百骸,這是我們生命的基礎,現代醫學說我們身體的百分之七十的重量都是水分,津液不足,會引起血虛,會引起筋脈失養等問題,就如同樹木沒有水分了,就會出現問題。
我這些天,調理了幾位患者,都是因為津液不足出現的問題。
有位阿姨,是位老革命,已經患有高血壓三十年了,自己敘述,睡眠不好有二十年了,但是她一直十分的相信西醫,一直服用降壓藥,但是各種降壓藥都是開始的時候起作用,後來就逐步的失效,現在她已經服用很多種降壓藥了。
睡眠,她一直是用藥物解決的,用安定等。
這些天,她突然失眠嚴重,噁心,同時眩暈。據她自己說整夜無法入睡,安定不再起作用。我想她應該是可以入睡一陣,但是自己的感覺是一點都沒有睡。
於是,她的孩子請我幫助分析一下,我看了以後,認為是初夏的時候,津液不足,肝陽升發,導致的風動。
這個情況一般會出現在春天,但是今年基本就沒有春天,從天冷直接變成夏天的,這讓人的身體更加無法適應,所以很多人出現問題。這個時候,肝木升發,可是津液匱乏的人會導致肝木無以供養,這樣就出現了問題。
此時,肝陰不足的人,晚上血不養陰,陽氣無法入藏,這樣就好比是龍白天飛舞了一天,晚上要到水中休息,可是水快沒有了,龍根本無法休息,就是這樣一個道理。所以會睡不着覺,功能仍然興奮着,導致虛煩。本來春天應該是睏倦,可是這樣的人是晚上心煩,根本無法入睡。
我用的方子就是一貫煎加上小柴胡湯。
當天晚上,據說這位阿姨睡了多少年來最香的一次覺。
幾天後,和我聯絡的時候,她誇獎中醫:早怎麼不知道這麼好呢?
血壓也開始下降了,原來壓差高達一百,現在開始改善。

還有位朋友,也是突然開始失眠,晚上無法入睡,很苦惱。
因為看到她的舌頭紅,她自己說眼睛干,口乾,我判斷這也是津液不足,我告訴她了一個小方子:生地九克、制首烏九克、麥冬六克、炒酸棗仁六克(搗),熬水喝,一日的量。
喝完第二天,告訴我當天晚上就睡了一個好覺。
這就是中醫的理論,說來玄妙,似乎什麼“水不涵木”什麼的很神秘,怎麼都用大自然的東西來比喻了,就沒有點科學的內涵?
其實,科學就來自於大自然,大自然的道理也就是我們身體的道理,我們的老祖宗雖然樸素,但是樸素中卻說的都是至理,往往簡單而又切中要害。
還有兩位老人,都出現了手抖頭抖的現象,突然出現的,我覺得這不是帕金森,應該就是這個季節特殊,津液不足導致的,因為肝主筋,如果肝血不足,就無法濡養筋脈,導致抽動。於是也給滋養津液,用沙參、麥冬、生地等,結果抖動就迅速消失了。

這個津液不足,單單喝水是不行的,需要用滋陰的藥物來調理,比如生地、沙參、麥冬、石斛等藥,如果朋友們出現了此類問題,可以諮詢本地的醫生,開個非常小的方子,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
尤其是老人,大家可以隨時觀察,如果有此類問題,需要及時處理,這樣就可以不讓他們的情況發展下去,導致疾病。
還要去忙,今天就寫這麼多,希望大家在溫暖的初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