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星雲大師:如何解決人我的問題


最難解決的問題,就是人我的問題。 凡事有你、有我,問題就顯得複雜。 如何解決人我的問題呢?我提出十句修行的口訣:
一、修人我不計較:一個不會與人斤斤計較的人,別人必然喜歡與他為伍;反之,凡事唯恐自己吃虧,處處用心防範別人的人,別人同樣會防範他,所以要獲得人和,首先要修“不計較”的心。
二、修彼此不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凡事喜歡與人比較,只有徒增苦惱,須知世間事永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因此,能有“不比較”的心,便能知足常樂。
三、修處世有禮貌:有句話說:“佛法在恭敬中求。”其實不只是學佛,我們不管做任何事情,如果能以謙卑的心,虛心求教,別人必然樂於指導,因此在恭敬中可以得到人緣,得到友誼,得到幫助。
四、修見人要微笑:微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也是人與人最好的溝通橋樑,時常以笑臉迎人的人,必是最有人緣的人。
五、修吃虧不要緊:人要學習吃虧。 吃虧一時,卻能得到永久的心安,吃虧便是福。
六、修待人要厚道:一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凡事寧願自己吃虧,但是卻能獲得別人的尊敬,所以我們待人要厚道。
七、修心內無煩惱:自己內心沒有貪欲,沒有嗔恨,沒有邪見,沒有傲慢,就不會有煩惱。
八、修口中多說好:釋迦牟尼佛之所以比彌勒佛早成佛道,是因為他修讚歎法門。 所以我們不要吝嗇予人讚美,開口說好話,不但是一種無上的布施,也是圓融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九、修所交皆君子: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慎選朋友,與君子相交,會減少很多人我的煩憂。
十、脩大家成佛道:四弘誓願中說“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也就是希望大家一起成聖、成賢,一起共成佛道。 發這種大願的人,已把眾生融為一體,還會有什麼人我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