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佛光菜根谭——星云一笔字书法展南京开幕

 中国新闻网

星云大师亲临开幕式。 泱波 摄星云大师亲临开幕式。 泱波 摄“一笔字”书法展充满哲思禅机。 泱波 摄“一笔字”书法展充满哲思禅机。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程励)“你们不要看我的字,请看我的心。”4月26日,春雨润如酥,“佛光菜根谭——星云‘一笔字’书法展”于南京博物院开幕,90高龄(虚岁)的星云大师亲临开幕式并作如上表述。他解释说:因为心里面有很多东西,有家国情怀,有吃苦耐劳,有广结善缘,有为人服务。
  星云大师,1927年生,江苏扬州(江都)人,全球知名宗教领袖、佛光山开山宗长、“一笔字”书法家。
  何为“一笔字”书法?星云大师现场解答:“早年因为过度饥饿而患糖尿病,后来引起并发症,视力日渐模糊,看不到要写的字,只有凭着心里的衡量,算好字与字之间的距离,沾墨就要一挥而就,一笔完成,因此将字称为‘一笔字’。”渐渐的,“一笔字”书法闻名海峡两岸,甚至于世界各个有佛光照耀的地方,都流行大师的“一笔字”。
  此次展览展出大师近期新作的二百余件作品,特别是“佛光菜根谭”,词句内容皆为星云大师自己的创作,充满哲思禅机。如“随缘不是随波逐流,而是珍惜当下;当下不在他方净土,而是内心一念。”又如“世间最好的东西,是欢喜;世间最贵的善举,是结缘;世间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间最强的愿力,是甘愿。”展览分妙法、随缘、包容、尚善、思修五个单元,设有墨宝区、书房、大师墨宝拓印区、互动区等。
  写了那么多字句,有人问大师最喜欢写什么字送人?星云大师说:“我喜欢‘正命’。‘正命’正是人生最重要的,生命最可贵,‘正命’是人们的最大期望,所谓‘正当的经济生活’,‘正派的存在’,‘宁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余’的‘正直人生’有什么不好呢?”
  在现场,前来观展的观众或凝神欣赏“一笔字“书法,或现场抄录“佛光菜根谭”经典语录,体会字里行间闪烁的智慧。星云大师坦言:“‘一笔字’要说有什么价值,就是出家以来,凭借一份与人结缘、给人欢喜的心,希望大家把我字内佛法的意义、信仰的法喜带回家,那就是我虔诚的祝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