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星雲大師:人間四事不能久長


釋迦牟尼佛住在祗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有個十四、五歲的女兒,生得端正、聰明,又有口才,在一國之 ​​中,可說無人可及。 她突然身染重病,不久就死了。
父母非常疼愛這個獨生女,甚於自己的生命,凡有任何憂愁,見到女兒,心中的憂愁苦惱當下就消散了。 面對女兒突然死亡,父親心中的悲痛難以言喻,每天傷心啼哭,不覺竟然瘋了,整日到處亂走。
有天來到佛陀所住的地方,一見到佛陀,當下神智清醒,並向佛陀頂禮。 悲傷的父親說:“我沒有兒子,只有這個女兒,愛惜她如手中珠玉,讓我忘掉一切憂愁。可是忽然重病,在我的面前舍我而亡,喚不醒,叫不答,眼睛一閉,身體就冷掉,呼吸就停止。任憑我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心中的鬱悶痛苦無法形容,難以忍耐,唯願世尊解開我的憂愁。”他的聲音哽咽,淚流滿面,令旁邊聞者也不禁為之濕袖。
佛陀就跟他開示說,世間有四件事不能永久保存:
第一、“有常者必無常”
就是說凡是存在的任何事物,不可能永遠不變,繼續保持原貌,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本質會慢慢改變,最後就消失。 例如我們的身體時時刻刻都在新陳代謝,經過生老病死,最後在這個世間消失;山河大地、地球、宇宙,也時時刻刻都在經歷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過程。
第二、“富貴者必不久”
就是說不管怎樣大富大貴的人,最後也會頹敗下來。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除非代代行善積德,才能保持子子孫孫的榮華富貴。 但是我們凡夫都有慳貪的心,有了還要更多,多還要永遠。 所以,沒有布施,富貴就不長久。
第三、“會合者必別離”
六親眷屬在一起,或是親戚朋友的往來,有一天都會離散,所謂“無不破之家,無不敗之國”。 尤其時代不同,孩子長大往往離鄉背井出外謀生,放年邁雙親守著故鄉田園,即使生活在一起,最後也會生離死別。
第四、“強健者必歸死”
不管多麼年輕、強壯的身體,總有死亡的時候;即使再長壽,也終歸一死。 人不論誰,從生下來,就被判了不定期的死刑,“死”時刻在他旁邊威脅著。 所以人都要在有生之年,及早解決後生大事,則生亦安,死亦安,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
佛陀因此說了四句偈:
常者皆盡,高者亦墮,
合會有離,生者必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