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郵票上的中國女排(圖)

 新浪收藏

郵票上的中國女排郵票上的中國女排
馬蔣榮
9月6日,有“鐵榔頭”之稱的女排主教練郎平帶領中國女排在日本名古屋以3:1戰胜日本女排,站上2015年女排世界杯最高領獎台,取得了本屆(第十九屆)女排世界杯冠軍獎杯,五星紅旗在比賽大廳升起,《義勇軍進行曲》奏響。 為中國女排的每一個精彩接發球、每一次攔網防反成功、每一次大力扣殺到位,而興奮而激動,甚至情不自禁的拍桌子叫出聲來,直到頒獎儀式結束。
第二天,新民晚報不僅在頭版用大半個版面刊登了中國女排奪冠的照片和消息,而且還在“新民眼”“文體新聞”上以三個整版篇幅作了深度報導和評析,讀來使人蕩氣迴腸,酣暢淋漓! 特別是記者聯繫1981年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得世界杯冠軍時的情景描寫,讓我彷佛又回到了34年前的那天:“1981年11月16日,學校停課、工廠停工,集體收看收聽女排決賽直播。這一天,是女排日。黑白電視機,收音機,人們在有限的感官獲得中,體驗著無限的喜悅與精神給養。郎平和她的隊友們,在日本贏得世界杯,第一次榮獲世界冠軍的稱號……整個中國沸騰了……女排精神,振奮著各行各業……如今聽來讓人不可思議的事例,曾真實地存在於紙上的紀念,以及人們的記憶中。女排姑娘們的形像還登上了郵票、日曆、紀念幣、紀念章。”
文中提到的女排姑娘們形象的郵票,我就收藏了一套!
其實這2枚一套的J76紀念中國女排的郵票,當年並不在1981年年初的郵票發行計劃中,正因為中國女排姑娘們在日本贏得了世界杯,第一次榮獲世界冠軍的稱號,也是中國體育首次在三大球中得到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因此中國郵政破天荒地宣布將發行一套紀念中國女排奪冠的郵票。 知道這個消息後,作為一個集郵愛好者,當然一定想方設法要在第一時間收集到,因為我知道中國女排奪冠的這套郵票意義重大、題材特別!
記得12月21日發行的當天,我還特地調休,一早趕到南京東路集郵總公司門市部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才買到了。
這套J76紀念郵票共2枚,面值分別為8分和20分。 8分面值的票面圖案為《頑強拼搏》,在我看來分明是典型的“鐵榔頭”郎平跳起扣球瞬間的造型;20分面值的票面圖案是《為國爭光》,在五星紅旗下手捧獎杯的一位女排姑娘在我看來應該就是女排隊長孫晉芳!
34年後的今天,我找出了這套有特別意義的郵票,欣賞之餘,感慨萬千。 既為女排隊員在主帥郎平的帶領下繼承老女排的精神,登頂成功而高興,也為中國男足的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掙扎徘徊而傷感。 當然,如果有一天,中國郵政能因為中國男足的突破,也發行一套紀念郵票,相信一定會讓全國人民歡欣鼓舞的!
來源:新民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