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文房雅玩:鵝形金硯滴(圖)

新浪收藏

鵝形金硯滴鵝形金硯滴
卜慶萍文/圖
在我的收藏中,唐代鵝形金硯滴算是最珍貴的藏品。 它呈S形,鵝形神態,乍看上去,如同一隻金湯匙。 每每上手把玩,總讓人愛不釋手。 我收藏的這件寶貝,不僅造型奇巧,還把我帶上了另一條藝術之路,實乃人生當中的慶幸之物。
硯滴又稱水滴,是一種專供研墨用的滴水器皿,是歷代文人墨客案頭不可缺少的文房用具。 硯滴的出現與筆墨的使用和書畫的興起有關,最初古人研墨時,用的是各種形狀的水壺、水盂等器皿,但在使用中發現,用水壺、水盂往硯池裡倒水時,水流量往往很難控制,於是就改進和發明了便於掌控水量,專門用於研墨時使用的文房用具,這就是硯滴,也稱水滴、水注、書滴、蟾注等,有嘴的叫“水注”,無嘴的叫“水盂”。 從傳世品和出土器物來看,硯滴的出現不晚於漢代,最早為金屬製品,後改為陶、瓷、玉、石等材質,樣式不定,歷代均有創新。
硯滴體積不大,多為中、小型器物,可單握於掌上,既便於研墨時使用,也便於平時把玩。 少數大型硯滴因使用及把握不便較為少見,多供觀賞之用。 硯滴器型千姿百態,極為豐富,可分為幾何形、象物形等,題材多與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和地域習俗密切相關。 如漢代和南北朝時期的硯滴,題材多為飛熊、臥羊、金蟾等靈獸類,而到了宋代,硯滴的題材則已擴展到人物、鳥獸、瓜果等眾多領域,其風格也由最初的莊重神秘轉向雅緻精巧,從而也更加符合文人墨客的口味。
我收藏的鵝形金硯滴,長6.5厘米,高3.2厘米,呈S形,小巧又雅緻,非常適合收藏和賞玩。 歷代硯滴中,鵝形硯滴不多見,特別是我收藏的這件硯滴,依據勺形雕刻成鵝形,更為難得。 它是當時工匠受外來文化影響的產物,是唐代中西方文化交流極度發達的見證,因為天鵝是西方的崇尚,西方藝術中多有天鵝出現。
我的這件鵝形金硯滴,不僅有深厚的文化內涵,還幫我在書法藝術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乃我心目中的寶貝。
來源:閩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