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星雲法師:如何靠自己?健全自己?

如何靠自己?健全自己?
一般人都是心向外求,一心只希望別人幫我,只要求國家給我,要求社會大眾給我。 一切靠別人、靠親友、靠社會、靠國家,自己內心沒有一點力量,一旦失去外在的支助就喪失前進的力量,這太脆弱了。 所以人還是要靠自己,自己才是最可靠的朋友。
如何靠自己?健全自己?
第一、要自我肯定: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的道德、自己的學問、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發心、自己的慈悲,又怎能期望別人信任、肯定自己?
第二、要自我尊重:君子不重則不威,自重以後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例如:說話要說有分量的話、做事要做對人有益的事,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第三、要自我自在:現在的人,常因別人一句話、一個臉色就坐立不安,困擾不已。 佛教中有“—屁打過江”的故事,是說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自以為自己參禪的境界已經到達“八風吹不動”,沒想到卻被佛印禪師一屁就打過江,所以我們要自我自在,不要隨便受到影響。
第四、要自我安樂:現代人往往把快樂建立在外在的聲色娛樂上,或者仰賴別人的給予,自己內心全然沒有快樂,所以,有時候會覺得活得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我們能像佛教裡的許多禪師,雖然打坐時眼睛閉起來,不看不聽,但是內心卻很快樂。 這種發自內心的法喜安樂,才是涵養生命的重要資料。
所以,要健全自我,應該:第一、要自我肯定。 第二、要自我尊重。 第三、要自我自在。 第四、要自我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