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星雲大師:影響自己最大的就是反應

影響自己最大的就是「反應」
人的一生,影響自己最大的就是“反應”,你讚美我,我高興、我歡喜、我快樂,這就是反應;你傷害我,我痛苦、我難過,我承受不起,甚至傷心流淚,這也是反應。
人,吃喝玩樂,遊山玩水,追求五欲,找尋刺激,這是人性愛好享樂的自然反應。 一個人躲避傷害,遠離傷害,害怕傷害,這也是情緒上不願受到傷害的反應。 可以說,人的生活每日都受到反應的影響,不是歡喜就是痛苦。
其實,除了人情的反應、生活的反應之外,還有其他的反應。 例如身體反應、心理反應、情緒反應、精神反應等。
身體在佛教叫觸覺,平時食衣住行的生活等,都是為了觸覺。 透過觸覺,會有柔軟、粗硬、冷熱、舒服等感受,進而產生歡喜與不歡喜的心理。
心理像音樂的弦,只要一碰觸就有大小聲,就有喜怒哀樂;心理反應最為敏感,最為快速。 心理反應直接就會影響到情緒的反應,乃至精神反應。
精神的反應,如果是好的,就會精神抖擻、奮發圖強;不好的反應,則悵悵不快、萎靡不振。 人的一生,讀書要有精神、做事要有精神,服務也需要有精神;一個人的精神力,要靠思想上的積極奮發。 所以,做人應該時時提振精神,不斷的向善、向好的方向奮發努力。
除此之外,物質的分化凝固、空氣的冷縮熱脹、聲光電波的傳導等,這些生化與物理的反應,都對宇宙萬物產生可成可壞的力量。
在以上這許多的反應當中,最難應付的就是人情的反應。 所謂人情反應,諸如人家對你的尊重與歧視,或是被人冤枉委屈,或是覺得很有尊嚴等,都會有好壞的反應。
有差別、有抗拒,就會有反應。 反應了以後,可善可惡、可大可小、可難可易、可好可壞。 好的反應就是尊重、禮遇、恭敬、幫助、讚歎;輕視、嫉妒、為難、傷害,這些都是不好的反應。
同樣的事情,每個人的反應不同。 有的人反應過度,有的人反應遲鈍。 有的人對於小小的事情,因為過度反應,也會小題大作。這就讓人想到人情實在很複雜,有的人即使你對他好,但是他誤解你的意思,他也會生氣;有的時候,即使你對他惡臉相向,但是因為他的人格修養好,他也能體諒、包容。 一般說來,小孩子承受不起喜怒哀樂,比較容易爆發;人格崇高的人,縱有一些喜怒哀樂的傷害,他都能處之泰然。
人是感情的動物,遇事有反應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反應也要適中,當別人歡喜的時候應該跟著一起歡喜,當應該讚美別人的時候應該隨喜讚美,這就是懂得人情世故,這也是與人相處最得體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