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特殊的紙幣收藏魅​​力無窮

齊先生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幣齊先生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幣張先生收藏的仿“詹德城”紙幣張先生收藏的仿“詹德城”紙幣趙軍先生收藏的千禧龍鈔趙軍先生收藏的千禧龍鈔杜先生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幣拾圓四連體鈔杜先生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幣拾圓四連體鈔
愛好收藏紙幣的人,一般都注意搜尋那些發行年代早、流通時間短或存世量少的珍稀品種,特別是注意收集那些號碼比較奇特的紙幣,為收藏增添了一定的樂趣。 一些特殊號碼、特殊材質、特殊背景的紙幣更是受到收藏愛好者的青睞和追捧。
特殊背景紙幣
可謂“一紙難求”
同號、豹子號、趣味號,這幾種現在收藏界比較看好的紙幣品種,在收藏圈內可謂“一紙難求”。而為了能收藏到一張具有代表性的少數民族紙幣,一位收藏愛好者花費了很多精力,卻仍只收藏到一張假幣。
“ '詹德城'是很多紙幣收藏愛好者夢寐以求的,我也不例外。我一直就知道這張紙幣很難遇到,幾年前在天津一個朋友的介紹下見到了這張紙幣,可能是太心急了, 花高價買回,後來卻被發現是一張假幣,因為做得很逼真,已經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不過就算它毫無價值,我也打算繼續收藏,讓後代看看它的樣子,也是一種學習和鍛煉。”收藏愛好者張先生說。
除了收藏圈內不可置疑的幾種趣味紙幣品種,一些收藏愛好者還喜歡根據特殊時機專門收藏珍藏冊。 “第四套人民幣四連體大全套——《第四套人民幣四連張珍藏冊》發行於2002年,發行量10萬冊,我有幸購買了一套收藏。雖然這套珍藏冊市場價值不高,但因為它是專供收藏愛好者收藏所用,屬於特殊人民幣,我個人認為升值空間很大,很具有收藏意義。因為我喜歡收藏,19歲的女兒受我的影響也喜歡收藏,這套珍藏冊我打算將來送給她,也算是一種傳承吧。”收藏愛好者杜先生說。
□文/圖呼和浩特晚報記者
馬妍李娟
特殊號碼紙幣
增添收藏趣味性
特殊號碼紙幣,珍稀程度、收藏鑑賞價值乃至增值潛力和直接收益往往可與珍品相媲美,因而影響越來越大,關注的人越來越多,漸成群體,趣味收藏因而產生。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共發行過5套人民幣,每套人民幣如果按照一定的號碼規律收集成系列,價格可以高出原價值,所以很多人樂於此。事實上,'特殊號碼幣'收藏盛行已久,幾乎全世界的錢幣收藏愛好者都有收藏特殊號碼幣的習慣,有人喜歡'666'號碼的錢幣,有人喜歡'999',一些西方國家的人則把耶穌誕生日看作幸運號碼。其實每一張紙鈔都有它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號碼唯一,正常情況下沒有任何兩張或兩張以上的紙幣具有相同的號碼。所謂特殊號碼,實際是人們憑自己的喜好挑選的數字組合或公認程度較高的一些字冠和數字的組合,其特殊性主要體現在號碼的組合上。特殊號碼紙幣是指編號特別有趣而又十分稀少的紙幣。紙幣與鑄幣、郵票、磁卡等相比,雖然都有面值,但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任何一張紙幣都有自己的編號,而且絕不會與同一版別、同一券別、同一年份的其他紙幣重複。收藏愛好者喜歡特殊號碼紙幣,除了它具有普通紙幣所共有的收藏屬性,還因為具有獨特的稀缺性,以及別具一格的趣味性。”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協會會長張寶艦說。
特殊材質紀念鈔
迎接新世紀
在人民幣收藏中,中國人民銀行於2000年11月28日發行的迎接新世紀紀念鈔一套(1張)是最具特色的,被收藏愛好者稱之為迎接新世紀紀念鈔——千禧龍鈔。 “這張錢幣面值100元,尺寸165毫米×80毫米,以塑料基片為材質。紀念鈔正面以北京北海公園九龍壁上大昇龍為設計依據,雄姿矯健、威嚴無比,如同為迎接新千年到來而跳起了吉祥舞蹈。背面主景圖案則選擇了中華世紀壇,是迎接新世紀的代表性建築。無論錢幣的材質,還是主題圖案的設計,都非常有特色。”收藏愛好者趙軍說。
趙軍向呼和浩特晚報記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千禧龍鈔。 他表示,千禧龍鈔是中國第一枚塑料鈔,與普通的紙幣不同。 塑料鈔是一種具有高度防偽功能的高分子聚合物鈔票,世界上許多國家現在都在使用這樣材質的錢幣。 這種錢幣不容易磨損,不易浸水,易流通,比紙幣易於保存和收藏。 但是塑料鈔票怕熱、怕火,印製成本較高,也成為流通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這張獨具特色的塑料鈔創造了許多個第一,如千禧龍鈔是我國發行的首枚塑料紀念鈔、首枚以龍為題材的紀念鈔、首枚迎接新世紀千禧年的紀念鈔、首枚生肖紀念鈔。千禧龍鈔分為單龍鈔和雙龍鈔兩種,單龍鈔的發行量為1000萬張,雙龍鈔的發行量僅為10萬張,比起其他紙幣動輒上億的發行量,龍鈔的發行量可以說是袖珍中的袖珍,因此收藏價值非常高。”趙軍說。
同號紙幣收藏
特殊紀念品
作為流通貨幣,我國已經發行了5套人民幣,現在大家使用的就是第五套人民幣,而之前的幾套已經退出流通市場,成為特殊的收藏品。 “第四套人民幣從開始發行至1997年4月1日發行五星滿版水印1元券為止,紙幣共發行了9種面額、14種版別,分別是1角券1種,2角券1種,5角券1種,1元券3種,2元券2種,5元券1種,10元券1種,50元券2種,100元券2種。現在這套人民幣已經退出了流通市場,不再作為經濟貨幣使用,但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卻對這套錢幣非常有感情。對我而言,它還有特殊的意義,就是它推出市場流通的時間與我女兒的出生是同年,所以我特意收藏了一套同號的第四套人民幣。”收藏愛好者齊先生說。
“每一套人民幣的發行都是精心設計的,錢幣正反面圖案的設計、面值的設計都非常具有特點。而第四套在設計思想、風格和印刷工藝上都有一定的創新和突破。它的主題思想鮮明突出,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齊先生拿著自己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幣介紹道,“而票面的紋飾全部採用鶴、松樹等富有我國民族特色的圖案,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正面主景全部採用大幅人物頭像,雕刻工藝複雜。給大家留下印象深刻的要數1元錢和貳角錢上面的人物圖像,他們都是來源於現實生活而不是畫家刻畫出來的。曾經新聞媒體還特意找到了這幾位人物,1元紙幣上侗家女子的頭像是貴州從江縣一位村民少女時代的頭像,雖然採訪時當年的少女已經成為中年女性,卻還是能看出她年輕時非常漂亮,大眼睛、高鼻樑、烏黑的長發,被譽為當時寨子裡的'一枝花';而貳角錢上的人物則是一名土家族姑娘,頭戴傳統頭飾、身著民族服飾,將民族特色展露無遺。”
第四套人民幣除了圖案獨具特色,在防偽技術上也有了提高。 例如鈔票紙分別採用了滿版古錢水印、滿版五星水印和人物頭像固定水印,工藝技術很高。 “第四套人民幣的發行和流通、退出流通,都是意義深遠非凡的。它不僅是改革開放最初年代的見證,更是標誌中國歷史性巨變的一座豐碑。對於我來說,它也成為我女兒出生的特殊紀念品,我會一直收藏下去。”齊先生說。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電子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