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紫檀木搖扇愛不釋手

新浪收藏

搖扇搖扇
●王繼軍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小時候,父親跟我解釋蘇東坡這首膾炙人口的詩詞時,我心中便對那手執羽毛扇指揮若定的大將風度嚮往無限,並對扇子產生了濃厚興趣。
有一次,我捉住自家養的幾隻鵝,從它們身上拔來羽毛,自製了一把羽毛扇,口裡念著詩詞,當起了氣度非凡的將軍。 母親看到後把我罵了一頓,但這一幕被奶奶看到。 奶奶把我帶到里屋,從箱子底部拿出一把木扇,說這是她外婆傳給她的,看我喜愛扇子,尤其喜歡讀書,認為這把扇子應該不會跟錯主人,便交給了我。
奶奶告訴我這是紫檀木質地的,木質硬且耐用。 扇子的正面鑲嵌著精美的花鳥,生動有趣。 其中一隻喜鵲飛起,頭部朝下,另一隻棲息在枝條上,與前一隻目光對視,栩栩如生。 周圍梅花盛開,色彩紛呈,彷彿有暗香浮動。 扇子背面光滑潔淨,木質紋理清晰可見。 手搖木扇,我愛不釋手。
受這把紫檀木扇指引,後來我又陸續收藏了不少折扇、團扇。 從形形色色的扇子中,我更逐漸懂得了關於它們的知識。 在堪稱“制扇王國”的中國,扇子已有了3000多年曆史。 最初的扇子並非納涼之物,而是作為帝王外出巡視時遮陽、擋風、避沙或者講究排場的儀仗器具。 戰國時期,短柄的扇子開始被民間使用,原材料也從羽制擴展到竹製,真正具備了“引風逐暑”的作用。隋唐之後,羽扇與紈扇大量出現,並逐漸成了文人墨客的“懷袖雅物”,他們經常一邊輕搖紈扇,一邊吟詩作賦,頗具品位。 而到了清代,各色人等更是無不喜歡搖扇“擺造型”。
如今,儘管有了電扇、空調,但是我依舊對扇子情有獨鍾。 炎炎夏日的傍晚,坐在公園的樹底下,呷一口茶,手執扇子輕輕搖動,心中倍感悠閒愜意。
來源:中國商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